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眼額帶狀皰疹 當心腦中風危機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眼睛、額頭三叉神經不慎感染帶狀皰疹病毒,未來一年要特別小心腦中風危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雙和醫院眼科顧問何昭德研究發現,眼睛部位神經一旦感染帶狀皰疹病毒,一年內腦中風機率比一般人增四‧五倍。

這篇報告發表於三月三日美國神經醫學會出版的「神經學」(Neurology)期刊。何昭德主任提醒,眼睛部位感染帶狀皰疹病毒患者尤其需要嚴格注意血壓起伏,有高血壓的人更要好好吃藥控制,飲食少油、少鹽,不要抽菸,以免中風上身。

為甚麼眼睛、上額感染帶狀皰疹病毒會增加腦中風風險?何昭德主任解釋,帶狀皰疹病毒平時藏在神經節,若免疫力減弱,病毒很容易出來作亂。而三叉神經分叉的第一條神經靠近眼睛、額頭部位,這條神經如果感染帶狀皰疹病毒,病毒延著神經蔓延至大腦,病毒在血管中繁殖,可能引起血管發炎,增加血栓風險,患者腦中風機率隨之上升。

研究團隊取一九七四位未感染者作對照組,和六五八位眼部感染帶狀皰疹病毒的患者作比較,所有人都沒有中風病史。觀察一年發現,眼部感染帶狀皰疹病毒的患者中,有八‧一%的人後來出現腦中風,而未感染者中風比率為一‧七%。調整各項變數後顯示,眼部感染帶狀皰疹病毒的患者一年內中風機率升高四‧五倍,其中以阻塞性腦中風居多。

何昭德主任表示,眼部帶狀皰疹病毒感染部位除了眼睛外,還包括眼睛四周皮膚,十%到二十%的帶狀皰疹患者病灶出現於眼睛區域。眼睛感染帶狀皰疹病毒時,可能出現角膜炎、角膜潰瘍、虹彩炎等眼疾。

帶狀皰疹病毒若引起虹彩炎,大約一半患者即使皮膚症狀消失,眼睛虹彩炎還是遲遲不退,最多可以拖到一個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