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腿上爬蚯蚓 靜脈曲張啦

【聯合報/黃策予/永和耕莘醫院外科醫師】

歲末年終,百貨公司、賣場等服務業幾乎都忙得不可開交,專櫃小姐、銷售人員固然樂見業績長紅,但每天站上十幾個小時可是相當累人的事,往往也讓這些服務人員成為好發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

靜脈曲張是指擴大曲張的靜脈,身體各部位都可能發生,但以需長時間站立、走動且壓力較高的大腿或小腿最常見。如果從腳踝到腹股溝處的靜脈,顏色呈暗棕或黑色,且出現柱狀、扭曲或怒張等情形,就可能是靜脈曲張。

初期的靜脈曲張,患者僅會感覺脹、麻;但隨著病程從輕度進展到中度,疼痛逐漸出現,且患部會有沈重壓迫的感覺,活動量稍多甚至會灼熱、抽痛、腫脹或肌肉抽筋,由於久站及過度走動會使不適加劇,病人的生活與工作常受影響,若不及時處理,靜脈曲張還會從局部問題擴展至多處病變。當皮膚出現潰瘍、色素沈積或嚴重搔癢時,病情已達重度。

值得一提的是,門診中,病人較常擔心的是形如蜘蛛網的小靜脈擴張,這種蜘蛛狀靜脈影響的多是較細小表淺的靜脈,顏色為紅或紫色,有時看起來近似蜘蛛網狀,除了下肢外,身體其他部分偶爾也會出現。

雖然從病史和理學檢查可以對靜脈曲張初步診斷,但有時要先處理如心臟衰竭、腎功能不全或周圍動脈阻塞等病因,再綜合實驗室檢查和理學檢查,以及個人、家庭、工作背景因素,才能正確診斷,並評估病程進展;必要時須進一步接受超音波檢查,以了解動脈血流量及靜脈瓣膜病變,排除是否有血栓。

症狀較輕的靜脈曲張,減輕體重是最直接的改善方式,其次是避免過長時間的站立或走動,而在工作時稍微抬高患肢,或在休息睡眠時將患部抬高10-15公分,也都有幫助。

除了生活及工作型態的改變,使用彈性襪也有治療效果。彈性襪有分長短及不同鬆緊程度(即「丹尼係數」),一般建議可根據患部情況、個人需求選擇合適的彈性襪,且最好長時間規則穿著並適當保養,有助於減輕不適。

此外,日常生活中避免外傷,若有蜂窩組織炎感染應及早治療,都可以預防靜脈曲張的急速惡化;如果經過這些努力,靜脈曲張仍令人困擾,就要儘速就醫,考慮更進一步的手術等積極治療方式了。

【2010/02/16 聯合報】

靜脈曲張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