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強心益氣散 緩解心血管病症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氣候轉冷,心血管疾病容易發作,許多人深受這類疾病所苦,如能在慢性發作期先經過治療、緩解後,再以強心益氣散調理3個月,透過心血管調節,部分患者病情獲得改善。

我針對年齡從40歲到50歲、65歲不等的受試者,在慢性發作期先以血府逐瘀湯、膈下逐瘀湯、冠心二號等中藥加減治療3個月,接下來的緩解期再以強心益氣散調理,每次服用6公克的科學中藥,一天服用3次,連續治療3個月。

從研究發現,患者服用強心益氣散3個月後,胸痛、胸悶、心律失常等症狀逐漸緩解,經心電圖、心導管、冠狀動脈攝影等檢查、也發現心肌缺氧缺血等情形逐漸改善。

此研究可發現強心益氣散的心血管調節,可調整體質、似也能改善心血管狹窄或阻塞。雖然研究對象是以心血管疾病為主,但強心益氣散也曾用以治療國人常見的初期肝硬化、肋間神經痛、肩背痛。

中醫認為,精神緊張、情緒激動、暴飲暴食、寒冷刺激、吸菸酗酒及過度勞累的人較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這類患者常常容易胸悶,胸痛,心悸,體力也相對較差。有些患者會吃丹參、田七等理氣活血中藥,以為可以改善症狀,但實際上,單單只有這些藥,是無法治療該病症。

強心益氣散是以黃耆,西紅花為主,主要用以增強心臟功能,讓血管暢通。但民眾千萬不要不分體質,一體適用,尤其是感冒、急性肝炎、急性腎炎,以及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期的病患,就不適合服用。

【2010/02/13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