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春節摸八圈 久坐恐塞血管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澄清醫院昨天統計往年春節期間最易發生的疾病,提醒民眾要注意飲食,打麻將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站起來活動一下。

腎臟內科主任高銘聰表示,春節長假對洗腎病患是一大考驗,南來北往省親或回家團圓,如果碰上洗腎時間,可以就近到當地醫院臨時洗腎,但要記得帶健保卡,否則要預付數千元的醫療費用,雖然日後可以補刷卡取回費用,但得再跑一趟比較麻煩。

加護病房主任吳整昌指出,春節長假有人會日夜打麻將,因坐得太久,有時會在大腿內側靜脈中形成血塊,即是深層靜脈栓塞,當血塊隨流至肺部,形成肺動脈栓塞,症狀有胸痛和呼吸困難。

光子刀治療中心主任王博民表示,肝癌患者如有腹水病史,新年期間要限制攝取水份,年菜最好以低鈉鹽製作,一但發現肚子脹大不對勁,要即時到醫院急診求醫。

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宣德威表示,以往過完春節後,門診痛風患者都會增加,提醒痛風患者或有潛在高尿酸血症的民眾,要節制飲食。

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表示,民眾享受豐盛魚、肉大餐,外加糖果、年糕點心,要特別小心異物卡住喉嚨或食道,如小孩容易被果凍或糖果卡住氣管,儘量將果凍切成小塊,再讓小兒食用。吃年糕不要大口食用,以免黏住氣管,小心不要連假牙也一併吞下。雞肉小骨頭和魚刺要小心挑出。

【2010/02/02 聯合報】

洗腎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