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吃3種藥血壓不降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可控制

柳營奇美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謝智凱說,吃3種藥血壓降不下來,建議腎動脈交感神 經阻斷術。記者吳政修/攝影
柳營奇美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謝智凱說,吃3種藥血壓降不下來,建議腎動脈交感神 經阻斷術。記者吳政修/攝影

1名50歲 趙姓男子,曾腦中風過兩次,之前服過多種藥都有副作用,台南市柳營奇美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謝智利建議「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手術後成功將血壓控制在目標圍。

趙平時有高血壓病史,且已經發生腦中風兩次。到柳營奇美醫院看診,經問診後發現早在腦中風前就已有高血壓,雖願意配合服用藥物控制,可是一旦服用藥物就會產生諸多不舒服的副作用,以致市面上所有的高血壓藥物都嘗試過卻無法繼續服用,因此只能透過調整生活型態來控制高血壓。

後來接受醫師謝智凱提議「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後,成功將血壓控制在目標範圍內,至今近一年仍維持良好效果。

柳營奇美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謝智凱表示,在高血壓病人中,有10~15%屬於血壓難以控制的「頑固型高血壓」,定義為服用三種以上適當耐受劑量降壓藥(包含利尿劑)仍無法達到目標血壓值者,或吃四種抗高血壓藥物才能達目標血壓者。常令這類病人深感困擾,直到近幾年出現「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的治療方式才有了突破。

「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指將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進而降低交感神經活性,以達到控制血壓目的之手術方式。其方式與心導管手術類似,唯獨穿刺部位一般選擇鼠蹊部的股動脈而非手腕的橈動脈。通常手術傷口不大,併發症少,術後只要傷口達到完全止血,在院觀察一晚血壓變化,穩定後隔天即可出院。

謝智凱醫師提醒,病人術後仍應保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及定期運動,避免抽菸及酗酒等不良習慣,並按照醫師指示用藥,持續穩定維持血壓在目標值內,愛護自己的身體,避免憾事發生。

腦中風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