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血管疾患寒冬洗熱水澡 潛在風險高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寒冷的冬天洗熱水澡,容易出狀況,嚴重者甚至會爆血管;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翁瑞文醫師對此表示,這類患者因為體內血管較硬化、脆弱,加上心臟也有問題,所以洗熱水澡時會出現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等症狀,再加上低溫會加強收縮作用,所以容易爆血管。

翁醫師指出,要避免發生這種潛在的威脅,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人就不能洗太熱的熱水澡,甚至連泡溫泉也不宜,這樣才能夠避開危及生命的風險。此外,建議可多吃一些富含膠質的食物,以便軟化血管、提高血管的韌度,例如蒟蒻、海蜇皮、海參、秋葵、黑木耳、白木耳等皆是很好的食物,民眾也可自行料理砂鍋魚頭,也是補充膠質的好方法。

翁醫師說,雖然豬皮也含有很多的膠質,但因為含有較多的膽固醇,所以不建議攝取。

在日常生活保健上,民眾可多按摩合谷、足三里、內關等穴位,或是多做伸展、瑜珈、太極拳、香功、甩手功及快走等運動,每次〺分鐘,每個禮拜做三次,以微微出汗、不要太喘為宜,但嚴禁從事激烈的運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