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律不整/心律不整怎知道? 以手測脈搏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現代人生活忙碌,如何知道自己已有心律不整的毛病?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說,心律不整,可能讓人感覺心跳變快、心悸、頭重腳輕、胸痛、呼吸困難或頭昏眼花。

江晨恩說,雖然24小時心電圖,可監控一天的心跳狀況,但有心房顫動疾病的人,常一個月只發生幾次,病人不太可能天天做24小時心電圖來揪出病因。

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摸自己的脈搏,尤其感覺不舒服一定要做,以瞭解脈搏是否規則,還是毫無章法,忽快忽慢地跳動,或者一分鐘跳動次數,有否介於48到100下之間,如果兩個狀況都不好,最好就醫。

在日常生活中,病人最好不要喝咖啡、茶、酒,尤其酒精會增加心律不整風險,另外睡不好或有睡眠中止症候群,也可能產生心律不整。

值的一提的是,吃綜合感冒藥也可能產生心律不整。

江晨恩並提醒,有的綜合感冒藥含麻黃素,作用是避免鼻塞,卻會使血管收縮,增加心律不整機會,病人最好吃單純的抗組織胺感冒藥比較好。

【2009/12/27 元氣周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