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冷天洗頭 她腦中風昏迷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天氣冷颼颼,不少民眾愛洗熱水澡,不過小心洗澡洗到一半腦中風!

醫師表示,洗澡時脫掉衣服所造成的溫差,有可能讓血管收縮加劇,血壓瞬間增高,導致腦出血、中風、腦腫瘤破裂,建議民眾洗澡前,可先放熱水,讓熱水蒸氣提高浴室溫度,避免溫差過大。

47歲的侯小姐,平時身體健康、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平日還有規律運動的習慣,日前午睡起來洗頭時,突然間覺得頭痛欲裂,隨後即昏迷。

經家人緊急送醫急救後,發現為典型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再進行3D血管攝影術檢查,證實為腦內動脈瘤破裂出血。侯小姐表示,發病前兩天,才剛做過健檢,沒想到發生這樣的意外。

萬芳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國興表示,最近氣候寒冷,不少民眾出門在外都記得要保暖,但忽略在室內的保暖工作。

許多民眾都像侯小姐一樣,在脫衣沐浴時,因浴室溫度較低,相差過大的溫差,會讓腦部血管劇烈收縮,產生病變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廖國興強調,尤其是老年人、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以及有抽煙喝酒習慣的民眾,原本就是腦血管病變的高風險群,更容易出問題。

廖國興指出,像侯小姐罹患的腦內動脈瘤,常見於4、50歲的中年人,約10萬人中有4至1人罹患腦內動脈瘤。

病患在出血前的2至3周會出現劇烈頭痛,就像是有人拿刀在刺、或是整個頭像要炸開來那麼痛,若不及掌握急救時間,有27%的病患會在發病30天內死亡。

【2009/12/19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