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秋冬天氣變冷 大量喝水血壓恐上升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天氣轉涼,是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但診所副院長,亦為家醫科醫師何一成提醒,日常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如一次灌進超過五百㏄的水,也會讓血壓上升約五到三十mmHg,建議民眾每次喝水別超過兩百㏄,更特別提醒有高血壓老人家注意用水習慣。

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相關,而民眾血壓高,造成日後發生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也越高。秋冬天氣變冷,除提醒民眾出門注意保暖,診所副院長何一成指出,大量喝水也會造成民眾血壓上升,提醒民眾留心,特別是患有高血壓的老人家。

診所副院長、家醫科醫師何一成進而指出,民眾如果一次灌進超過五百㏄的水,可能會造成血壓上升五到三十mmHg,因而建議民眾可花半小時把一杯五百㏄的水喝完,別一次喝完,且建議每次喝水別超過兩百㏄。

除此,醫師何一成說,用餐氣氛緊張,如邊吃飯邊開會,用餐時爭論不休,或是沉默不語,都容易使情緒緊張,造成血壓上升,建議民眾時用餐時應保持心情輕鬆愉快。

至於日常預防高血壓的方法不外均衡飲食、戒菸、少喝酒及適度運動,萬一已罹患高血壓,則應遵照醫囑,早期治療、穩定血壓,降低未來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醫師何一成因而提醒,日常生活上,除飲食會影響血壓外,用餐方法也很重要,舉凡上述一次大量喝水或吃飯時沉默不語,都會造成血壓上升,提醒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