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呷飽飆歌 差點腦中風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高血壓患者,最好避免激烈活動,一名患者吃完大餐後,到KTV高聲飆歌,結果血壓瞬間飆高,差點引發腦中風倒下。

台北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這名40歲的壯年男性,有高血壓病史,但控制得宜,健康情況尚可。最近幾個月來,他常在大餐後,和朋友續攤唱歌,但往往唱沒多久就覺得頭痛、頭暈,很不舒服。某次他在唱歌不舒服時馬上測量血壓,赫然發現收縮壓已飆到170毫米汞柱、舒張壓100毫米汞柱,遠高過標準值,當場嚇出一身冷汗。

何一成表示,血壓超過140/90毫米汞柱,就算偏高,一旦超過180/110毫米汞柱,就隨時可能併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而倒下,相當危險。

他解釋說,吃太快或吃太飽時,胃壁會突然擴張,刺激自律神經,腹部壓力增加;此時,如果又情緒激昂地高聲唱歌,腹部丹田用力,橫膈膜下移,腹部壓力再次增加,血壓阻力加大,血壓當然飆高,進而出現頭痛、頭暈症狀。一旦血壓飆高到180/110毫米汞柱以上,隨時可能倒下。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俊廷指出,情緒激動或激烈運動時,血壓原本就容易上揚。心臟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臟負擔大,心肌血氧變化也大,更易在這種情形下發病,不可不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碩儒強調,天氣變化及用力唱歌等,都容易讓血壓增加,有高血壓或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一定要特別小心。

【2009/10/21 聯合晚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