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新生兒開心 融合手術降風險

中榮兒童醫學部主任傅雲慶日前發表兩例融合手術治療複雜型先天性心臟病成功病例。(記者胡宗鳳/攝影)
中榮兒童醫學部主任傅雲慶日前發表兩例融合手術治療複雜型先天性心臟病成功病例。(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榮民總醫院日前發表治療新生兒複雜型先天性心臟病有「融合手術」新療法;出生就有右心發育不全合併肺動脈閉鎖的林小妹妹,因其他醫師不敢為她開心的情況下,由中榮接手手術後獲得顯著改善,不但為台灣首例融合手術,亦為全世界第2例。

1歲的林小妹妹,是在去年8月出生後第8天、體重2.8公斤時接受融合手術,先由心臟外科醫師打開胸腔,以針刺穿肺動脈瓣,接著由小兒心臟科醫師施行汽球擴張術,術後血氧顯著改善並已出院,這項成果已發表於今年4月份國際心臟期刊。

林小妹妹還有一個異卵雙胞胎姊姊,但小姊姊身體健康,出生第3天時因嘴唇發黑引起醫護人員注意,進一步檢查而確定有複雜型心臟病,由於醫師不敢為她開刀,媽媽非常自責也無助。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傅雲慶指出,對於複雜型心臟病的小患者,以傳統開刀治療成功率約20%到75%,現在有新的治療觀念,由內外科醫師攜手合作,提供病人新的治療選擇,以國外臨床經驗,成功率可達97.5%。

傅雲慶說,以融合手術治療新生兒複雜型心臟病,不需要使用人工心肺機,開刀時間也從過去的10小時左右大幅減少到1小時左右,可降低手術過程的風險,後遺症也較少。

另有一名於去年11月出生的小男童,出生第4天時因為突發休克、缺氧在其他醫院急救後後轉送台中榮總,經檢查為左心發育不全症,並有二尖瓣閉鎖、嚴重主動脈瓣狹窄、升主動脈發育不全、開放性動脈導管等,經評估傳統開刀風險過高,改採融合手術。術後心肺功能顯著改善而出院,是台灣融合手術治療左心發育不全症首例,全球第2例。此外,手術費用均由健保給付。

【2009/10/05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