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我很瘦,但膽固醇過高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心臟基金會公布飲食調查發現,7成5國人自認吃得很清淡,但其實常吃的食物都是高油、高鹽、高膽固醇。即使是苗條一族,也常因飲食不忌口,BMI值小於24者,也有6成出現高膽固醇、高血糖、高血壓的症狀。

45歲的陳小姐,BMI只有19,自小體型偏瘦,因為吃不胖,平常對油炸、熱炒、醃漬類食物毫不忌口,直到公司健康檢查,才發現自己是「高膽固醇一族」。

心臟基金會董事鍾國屏表示,罹患心血管疾病,不良飲食和生活作息是主要關鍵,體重正常或過瘦者,通常較無危機意識,不控制進食量,也不刻意迴避油炸等料理方式,甚至天天吃宵夜。該會的飲食調查就發現,過半比例的苗條一族有三高問題,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調查也發現,7成5國人自認吃得很清淡,但是早、午、晚餐最常吃的分別是三明治加蛋、雞腿(或排骨)便當與海鮮料理。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表示,三明治除了荷包蛋和火腿、肉鬆、漢堡肉外,還會塗上厚厚的美乃滋。雞腿排骨便當,常以油炸烹調,蝦蟹等海鮮料理,也是高膽固醇食材。

於是,這樣一天三餐吃下來的膽固醇超過400毫克,是一天所需的兩倍以上,鹽分攝取約8公克,遠超過一天所需的1公克。

另外,很多人認為自己煮比外食健康,但調查發現,外食族的高膽固醇者比率58%,自煮族也有49%。鄭金寶說,這是因為許多家庭會用沙茶醬、肉燥調味,反而過油、過鹹。

避免吃重鹹,鄭金寶建議,外食族不要再額外加辣椒、醬油等調味料,菜餚可以用開水稍微涮一下。一周吃油炸食物不超過三次,並且改吃糙米飯,蛋白質來源應葷素各半。鍾國屏也表示,高膽固醇異常往往不會有症狀,民眾不要以身材衡量健康。

【2009/09/30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