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中風 每天奪走30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胡宗鳳/報導;諮詢/台大神經部主治醫師鄭建興、台大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賴達明】

非老年專利 有年輕化趨勢

▓腦中風居國人10大死因第3位,去年全台1萬663人死於中風,平均每天近30人因中風而死亡,每49分18秒就有1人死於中風。

▓台灣地區35歲以上成人,每年約3萬人會發生第一次中風,其中25%至45%會在5年內二度中風,估計全台中風人數達15至20萬人。

▓中風有9成發生於50歲以上,年齡愈大,發生機率愈高,近年來腦中風有年輕化趨勢,顯示腦中風已不再只是老年人的疾病。

無聲殺手 有出血、缺血性

近10年腦中風發生率和致死率明顯下降,但中風「來如風」,常讓許多人措手不及,對中風要有正確認知,才有助於遠離這個「無聲的殺手」。

出血性中風:非因外傷性原因,腦血管破裂出血引起的中風,包括腦(內)出血與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原因:出血性中風,約七至九成病患有高血壓病史。另外,在某些情況下,如情緒激動、緊張、激烈運動、喝酒、天氣寒冷等因素,都會造成血壓飆升,引起腦血管突然破裂。

缺血性中風;因腦血管阻塞,導致供應腦部的氧氣和養分不夠,使腦細胞壞死,又稱腦梗塞。

▓原因:主要是動脈粥狀硬化狹窄,造成腦部血流流通不良或阻塞,與高血壓、糖尿病、血脂肪過高、尿酸過高和抽菸有關,血管內壁增生、肥厚,最終造成腦血管狹窄和阻塞。另外,心臟功能惡化時,也會影響大腦的血流,可能造成心因性腦梗塞。

統計顯示,國人中風型態以缺血性中風為主,約占七至八成,與西方人以出血性中風較常見有別。

中風急救 注意患者姿勢

當周遭親人突發中風時,應注意患者安全位置與安全姿勢,避免他因嘔吐而嗆到,注意病患意識、血壓、心跳和呼吸狀態,最好立即呼叫救護車並連絡醫院,就醫院所以一小時內能抵達為優先考量。

到了醫院急診室,醫師多半會經由電腦斷層、頸動脈超音波、腦血管攝影等檢查,以便進行下一步處置。

為什麼叫「腦中風」?

日本人稱腦中風為「腦卒中」,而腦卒中一辭出自於公元760年的「民病卒中,偏癱,手足不仁,偏枯,身偏不用」(黃帝內經素問),英文稱為「stroke」或「apoplexy」,病發作時,好像被一陣狂風擊倒在地,全身或半身痲痹。

【2009/09/27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