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名人案例/李嗣涔說當時:紙上文字在飄

元氣周報

李嗣涔校長指著頭上開刀之處說,「血塊在右腦」。(記者陳立凱/攝影)
李嗣涔校長指著頭上開刀之處說,「血塊在右腦」。(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粘嫦鈺/報導】

以往自認是「鐵人」的台大校長李嗣涔,7月13日下午開會時卻中風,他認為是老天給的考驗,李嗣涔說:「學到一個小教訓」,「幸好是一個小教訓」。

迅速送醫 40分鐘完成手術

當天覺得「頭痛」、「資料上的字在飄」,甚至「要站起來時腿無力」,現場人士快速請來救護車送台大開刀,40分鐘完成手術清除血塊。

語言能力未受損,也可以走路行動,但血塊在右腦,開刀治療後,左邊有部分視野受損,眼、手和腳的協調不如以往。

李嗣涔認為自己很幸運,他說,如果當時在自己辦公室,不舒服可能會坐著休息一下,但晚個10分鐘或半小時處理,「身體受損會擴大」。

中風之前 忙出國趕看論文

由於平時身體不錯,出院後每天復健,李嗣涔休養兩個星期後,也就是中風後不到一個月就上班,並在開學典禮致詞,勉勵新鮮人早睡早起。

李嗣涔身兼數職,工作忙、壓力大,生病後體認身體健康的重要,寫信給全校師生,希望大家「要為家人珍惜健康」。他認為,中風前一、兩個星期,到美國開會來回3天,加上趕著看學生畢業論文,常熬夜到凌晨2點,「集中勞累」身體吃不消。

恢復運動 好久沒練氣功了

李嗣涔以往會議很多,一天5、6個是家常便飯,有時還可能多到8、9 個,且中間少有休息。現在他減少會議,較長的會議之後會休息一下。

他也發現,之前未注意血壓,近廿年來當教授時有練氣功,當了校長後就沒有常常運動,因平時太累,周末在家想休息,都沒有運動,生病後更體認運動的重要,「需要改變」。

李嗣涔改變作息,每天上午、中午和睡前各量一次血壓,按照醫囑吃降血壓藥;他以往飲食就少鹽,現在更注意鹽分攝取量,並注意營養,會多吃蔬果、麥片等,中午飯後小睡休息一下。

早睡早起 要陪太太去爬山

現在真的是早睡早起,以前有時凌晨1、2點才睡,但早上6點多就起床,現在晚上10點睡覺,上午6點半起床,每天早走路半小時,周末再到公園散步,維持每天運動的習慣。

李嗣涔發現,太太周末都到郊外爬山,血壓很正常,他也打算以後要跟太太一起去爬山,把運動當休閒。

他也以自身經驗,呼籲台大主管要持續運動及保健,尤其行政主管很少人有時間休年假,他鼓勵他們提出年度休假計畫,利用寒暑假,好好放鬆,因為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打拚的本錢。

復健之路/快速移動圍棋子 讓他用手去抓

李嗣涔開刀10天後出院,即開始復健,請復健師到家裡,主要是眼和手的協調,以及腳的控制。

練習單腳站 還要練拍球

1.手眼協調:復健師很快移動圍棋子,讓李嗣涔的手去抓,同時還要練習拍球。

2.控制左腳:李嗣涔走路沒有問題,但對左腳的控制較慢,覺得有點麻、腫,以前覺得走路這件事「理所當然」,中風後才發現肌肉協調、控制、平衡都有學問。

3.肌肉協調:復健師教李嗣涔動肩胛骨及協調肌肉,包括學習單腳站、平衡及走直線等,控制走路姿勢。

跟著復健師學習1星期,每天1小時,之後就自己復健,練拍球,加上走路,每天要花4、50分鐘。

父親早過世 姑姑有病史

李嗣涔不確定是否有遺傳性高血壓,父親在他20多歲時就過世,原因不明,只知是腦痛,幾個姑姑有高血壓。178公分的李嗣涔說,之前體重85公斤,較標準重一點,這段時間減了4公斤,現在81公斤,符合標準。

李嗣涔每天量血壓,使用電子式血壓計。他發現,血壓計的感應器跟心臟平行時,血壓最準,心臟位置高於感應器,血壓就高得嚇人,若只壓到肌肉上,血壓也很高。

主治醫師的話/型性格求完美 潛藏危險因子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賴達明:

李校長兩個月前中風,由於在很短時間內即送到台大急診,經影像學檢查及神經學評估後,迅速診斷屬於出血性中風,並送開刀房緊急清除血塊,他的腦神經功能並未受損,住院一周左右即出院,屬不幸中的大幸。

出血性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但李校長平常沒有高血壓病史且有運動習慣,卻突發中風,可能與「A型性格」因子有關,這類人通常求好心切,因而累積沉重壓力,卻往往忽略。

中風的預後,與病患發病時間、地點、送醫時間、病情惡化程度有密切關係。李校長是輕微性中風,且在開會中途,旁人警覺立刻送醫,最關鍵的是出血位置及出血量少,適合緊急手術,因此清除血塊後預後良好。

【2009/09/27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