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你是二次中風高危險群嗎?

【聯合晚報/馬偕醫院神經科醫師傅維仁;記者李樹人/整理】

果真是禍不單行!研究發現,曾經中風過的民眾,再次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九倍。不少中風患者在住院治療時,接受進一步檢查,醫師看了影像等資料,才發現這並非第一次中風,患者早就罹患過中風,只是自己不曉得。

一名70歲的老先生,跟老伴搭乘遊覽車,一同出遊,途中休息,下車走走,回到遊覽車上時,突然半側肢體無力,中風症狀相當明顯,親朋老友緊急將他送至醫院急診室。

檢查發現,該名患者罹患了梗塞性腦中風,引起中風的主因為高血壓沒能適當控制,平常缺乏運動,才會導致中風,而這一次已經不是該名患者第一次中風了!

老先生曾經中風過,當時症狀為頭暈、半側肢體麻木,醫師要求他平常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多喝水,並好好服用控制血壓的藥物,但他總以為應該不會那麼倒楣,又再中風。

俗稱小中風的暫時性腦缺血,症狀如:半側肢體無力或麻木,口齒不清等等,因症狀輕微且完全恢復,所以患者並無警覺,如果沒有妥善接受治療,有很高的機率會發生中風。

如何預防再次中風,醫師都會建議病患服用抗血小板的藥物,例如,阿斯匹林、保栓通、腦康平等藥物,目的在於減少血栓的發生。阿斯匹林價格便宜,但患者易發生胃潰瘍甚至胃出血。

腦康平雖然預防效果比阿斯匹林佳,但亦含有阿斯匹林成分,且服用初期易發生頭痛。保栓通價格昂貴,但在針對高危險群病患,有較佳的治療效果,且發生胃潰瘍比率也明顯較低。

一般而言,如果病人對於阿斯匹林過敏,或是胃鏡檢查發現有胃潰瘍,或是無法忍受阿斯匹林,醫師都會建議患者服用保栓通。

不過,即使用最好的抗血小板藥物,也只能降低二至三成的復發機率。因此建議,中風病患有糖尿病、動脈硬化、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一定要特別注意生活作息,多多運動,控制危險因子,並依照醫師囑咐定期服藥。

如何評估再次中風的風險? 德國一位腦中風專家整理10年來有關預防腦中風的文獻報告,發表了一份量表,民眾透過簡單的自我評量,就可以瞭解自身再次中風的風險。

例如,一名78歲男性,曾經中風,心肌梗塞及小中風,且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又抽菸。依評量表來看,分數高達七分,諸多危險因子加在身上,比分數低的病患更容易發生再次中風。

【2009/09/24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