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 3~6個月黃金復健期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主任蔡永裕表示,腦中風患者的黃金復健期,是前3到6個月。一名40多歲的高中女老師,罹患腦中風,治療四個月,右手屈曲攣縮,輾轉到台中澄清醫院,接受密集式神經功能再教育,3個月後,已經能用右手寫字。女老師寫了一封信,感謝醫療團隊,信紙上淚痕斑斑。蔡永裕說,腦神經可以再教育,只要把握黃金復建期,透過神經支配連結受損傷的肢體,動作功能可恢復到8成。

蔡永裕表示,腦中風患者的黃金復健期,對神經功能的誘發最有效,腦神經可以再教育,透過密集式和專業引導,就像大學學測前的密集加強班,給大腦留下最深刻的新印象,透過神經支配,連結受損傷的肢體,恢復效果可達8成。

另外一名國三學生,跳水造成頸椎損傷,一個月後,醫師宣布他要有終身坐輪椅的心裡準備,經過密集神經再教育,復健治療三個月後,奇蹟似的可以恢復手部動作,開始握筆寫字,在家人的持扶下,還可以步行。半年後考上高中,除了走路有點跛,已不用別人攙扶。

蔡永裕醫師強調,腦中風或脊椎損傷的患者,千萬別放棄自己,接受急性治療後,最好緊接著接受中期照護的密集性復健治療,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量身打造個人化的復健療程,因為人腦的學習功能永不停止,給予適當的刺激與訓練,就會透過神經的支配連結受損傷的肢體,逐漸接受動作的訊息,恢復新的動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復健 中風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