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特殊支架要價40萬 血管支架=國產車!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昂貴的血管支架,一支要價40幾萬元!台大醫院最近兩三年引進治療腹主動脈瘤的特殊支架,一般心血管支架差不多要8萬元,但此支架費用卻貴上四五倍,幾乎是將一輛國產自小客車放進體內。

據統計,台灣地區60歲以上的男性中,7%患有腹主動脈瘤,罹患人數約為23萬人,但大多數的患者都不知情。一旦腫瘤破裂,死亡率高達90%,幾乎是「九死一生」。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王水深表示,腹主動脈瘤高危險群包括吸菸者、且腹主動脈瘤家族病史者及60歲以上男性。腹主動脈瘤幾乎沒有症狀,患者的身體內如同裝上了不定時炸彈,腫瘤悄悄地在體內擴大直到破裂,導致病患猝死

王水深指出,人體老化,血管壁日益脆弱,很容易就會被壓力給撐大,外型有如腫瘤,體積越來越大,如果及時發現,並接受治療,一旦破裂,就如同河岸潰堤,患者可能猝死。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施俊哲指出,傳統治療方法必須打開腹腔,切除動脈瘤,再接上人工血管。由於動到腹腔,影響腸胃蠕動,患者必須等到腸胃順利排氣之後,才能進食,再者傷口較大,可能一呼吸,就會痛。

新式手術則是裝置特殊血管支架,不用動到腹腔,只需在鼠蹊部開兩個小洞,再慢慢將支架放進腹主動脈中,就可達到預防破裂的效果。

鐵齒患 急診常客

就是有人不信邪,急性心肌梗塞,被送至急診室,緊急裝置了心血管支架,出院之後,以為自己康復了,並未遵從醫師指示,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且繼續抽菸,不到兩個月又出現血栓送醫。

「怎麼又來了?」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其任表示,門診時,經常遇到這類鐵齒的病患,心肌梗塞與代謝症候群之間有著密切關係,而代謝症候群患者通常生活習慣較差,幾乎都是老菸槍,且不愛運動,嗜吃高油、高鹽、高熱量等食物,想更改病患生活習慣,難度相當高。

【2009/08/21 聯合晚報】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