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常按摩百會、湧泉穴 改善高血壓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高血壓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所以平常血壓偏高的人應特別小心。新竹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鄭阿乾表示,不論是精神壓力大、煩惱過度、飲酒過量等都可能會引起高血壓,預防之道除了適當運動、注意飲食、睡眠充足、心情放輕鬆之外,更要懂得按摩等百會、湧泉等穴位的保健方式。

鄭醫師指出,許多人都是高血壓的潛在族群,包過過度肥胖、長期勞累、遺傳、血管硬化、腎臟及腦部病變者都是高危險群,建議出現高血壓症狀時最好盡快找醫師診治,急性高血壓可以採用西醫療法來加以治療、控制病情,效果相當快速,但若是長期性血壓高者,由中醫調理較能夠根治,且不會有副作用。

除了中藥定期調理外,更要懂得利用經絡按摩來自我保養,民眾可按摩百會、湧泉等穴位。百會穴屬督脈,有平肝息風、開竅安神的作用,所以能夠改善高血壓的症狀,只要用雙手輕輕啄打百會穴即可,早晚各三分鐘。百會穴位在人的頭頂正中心處。

湧泉穴屬腎經,為腎經脈氣所出之井穴,由於脈氣由足底發出,就如同地出湧泉般,故得其名,按摩湧泉穴能夠養腎清熱,並改善血壓高等症狀,民眾可用大拇指由下往上推按,早晚各按壓三分鐘,或捶打一百下即可。湧泉穴位在腳底中央,腳底前半部稍往前三分之一處。

鄭阿乾醫師指出,民眾也可以按摩太衝穴,太衝穴屬肝經,肝之原氣出於太沖,為肝經的原穴,按摩後有平肝、理血、通暢經絡的作用,血壓高的人可長期按摩這個穴位,按摩方式很簡單,只要用拇指或中指直接按壓穴位即可,早晚各按壓二到三分鐘。太衝穴位在腳拇指與食指間,往上約一‧五公分凹陷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