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肩膀抬不起來 竟是心血管出毛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許多年紀大的患者自覺肩膀抬不起來,欲就醫治療五十肩,不料最後檢查出心臟疾病。中醫師陳美君昨日指出,有位患者自覺左肩無法舉高,前來就診,肩膀滿是貼藥布留下的紅疹,但檢查肩關節時,發現活動角度正常,她診察後懷疑是心血管疾病不適感放射至肩背,後來病患果真檢查出其冠狀動脈嚴重阻塞。

中醫師陳美君表示,如果單純聽該患者主訴即朝五十肩的方向治療,很可能貽誤病情。她說,患者的脈偏滑、澀,門診中曾告知病患心血管疾病不適感未必只集中在胸口或心區,勸患前去醫院檢查,事後證明確是冠狀動脈阻塞,病患最後決定放置支架。

不少民眾感覺肩膀抬不起來或無法外展時,便以為是五十肩,還有些人整天貼著藥布,醫師若不察,未仔細替患者測試肩關節活動角度,自然有誤診風險。

然而也有些患者剛好相反,怕自己得了心臟病,事實上是骨傷科疾病。例如常有民眾因胸悶、胸痛,深怕自己是心臟病,就醫後才發現是上背部肌筋膜發炎疼痛。

重度電腦使用者因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常誘發這類的不適,如果是單純肌筋膜發炎疼痛,中醫推拿手法有助舒筋理筋,輔助使原本攣縮的肌肉筋結放鬆打開。

現代中醫門診把脈多在橈動脈處,中醫師陳美君指出,因此脈像也略窺血液流動與血管健康的情況,脈有異常,很可能循環系統出現問題;醫師表示,當出現脈診不正常情況時,就需進一步詳細檢查。

中醫亦常搭配舌診,如舌下靜脈看起來紫黑時,代表血液循環很差,若加上出現眩暈、手麻、嚴重頭痛、兩手握力出現不平衡,多重視覺影像出現,即可能是腦部血管異常的徵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