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20歲高血壓 35歲兩度中風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飲食西化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不但年輕型中風病例有增加趨勢,其發生二次中風機率也跟著提高。台中市一位35歲經商男子今年3月中風半邊癱瘓,雖經家屬悉心照料,7月又再次中風,幾近無法下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崇洋說,這名病患於20歲時就罹患高血壓,總膽固醇高達260mg/dl(正常

劉崇洋說,今年3月患者清晨醒來時發現右邊手腳癱瘓,雖然很快就被送到急診室,經診療為梗塞性中風,但經電腦斷層顯示血管梗塞嚴重,已不適合使用血栓溶解劑,最後做了支架手術。

這名患者於出院後接受復健,並由家屬悉心照料,未料7月再次中風。劉崇洋說,第一次中風後發生再次中風的機率有1、2成;通常患者若能得到悉心照料,1、2年未再次中風,之後再中風機率便會降低更多。

他指出,患者於不到4個月期間二度中風,速度太快了,回顧他3月間接受的檢查,發現第2次中風位置與第1次完全不同,整個腦動脈呈粥狀、阻塞情形嚴重。

劉崇強調,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現代人飲食精緻化及生活型態改變,35到45歲的中壯年患者中,每年每1000人中就有近1人為新增患者。

他呼籲血壓超過130/80mmhg、血醣高過110mg/dl、總膽固醇高於240mg/dl、低密度膽固醇高於130mg/dl的高血壓、高血醣、高血脂的三高民眾,應及早就醫,確保自身健康。

【2009/08/05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