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糖尿病 誘發心肌梗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前陣子蓮花颱風靠近,47歲男性突然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送醫。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趙庭興表示,八成糖尿病患者有冠狀動脈問題,氣候如劇烈變化,患者交感神經容易興奮,加速原本血管內的斑塊崩壞破裂,恐將造成急性心肌梗塞。

該名患者六年糖尿病病史,多條血管病變,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醫師清除血塊後發現,血管阻塞之處長達4.5公分,屬於瀰漫性阻塞患者,最後為病患裝上心血管支架,才打通血管。

目前使用心血管支架來打通患者阻塞的血管,是治療心肌梗塞的主流,從傳統的金屬支架,到眾多臨床研究證實阻塞率較低的塗藥支架,民眾常常「霧煞煞」,不知道差別在哪裡。

趙庭興指出,光是塗藥支架,支架內所塗抹的藥物就很不一樣,有的塗上抗癌藥物紫杉醇(Paclitaxel),也有支架塗上雷帕黴素(Sirolimus),用不傷害正常細胞的方式,來抑制血管增生。

糖尿病患常合併三高,加上多重代謝異常,壞膽固醇容易囤積在血管內,不僅心血管會大規模阻塞病變,血管也會比較細小,這類病情比較複雜的患者,如使用塗藥支架,較為安全,根據2009年歐洲最新研究顯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裝設雷帕黴素(Sirolimus)塗藥支架治療,四年以後,患者再手術的比率,比裝設傳統金屬支架少了一半以上(53%)。

歐洲心臟醫學會也證實,雷帕黴素(Sirolimus)塗藥支架,可使血管治療後再狹窄率降到3%以下,再加上通過歐盟CE 安全認證,適用於急性心肌梗塞、糖尿病、多條血管病變等的病症,對糖尿病冠心病患來說,安全上有保障。

「颱風一來,溫度、氣壓都會改變,糖尿病患應提高警覺!」趙庭興說,夏天屬於心導管手術的淡季,一天平均不到0.3人次,但有一回颱風夜,卻連開三台刀,糖尿病併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患者不可不慎。

【2009/07/22 聯合晚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