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0~59歲 血壓、血糖、血脂易飆高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台灣最新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出爐,年輕族群中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與生活、飲食習慣不佳,及較不遵從醫囑高度相關,而40到59歲族群發生率增加最快,特別是高血糖,調查也顯示,三高者未來發生心血管、腎臟病風險高。

三高是指,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高血糖,空腹8小時以上血清血糖值≧126mg/dL;高血脂,空腹8小時以上,血清膽固醇≧240mg/dL或血清三酸甘油脂≧200mg/dL。本次調查為,由國民健康局追蹤調查91、96年兩年,超過6千名15歲以上個案,是國內首次具全國代表性三高發生率調查,國人在5年內高血壓發生率最嚴重,平均約有千分之27.5,其次為高血脂(千分之20.6)、高血糖(千分之7.1)。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助理教授白其卉表示,男性抽菸、飲酒率高,飲食、運動習慣不佳,且遵從醫囑意願低,整體三高發生率高於女性,但40歲以後女性因漸失去女性荷爾蒙的保護,三高發生率逐漸增加、高於男性。

若未妥善控制血壓、血脂與血糖,恐引起其他循環系統的疾病,包括視網膜疾病、心血管及腎臟病。

白其卉說,根據調查,患有高血壓者,未來5年發生中風或腎臟病的危險比一般人高2.8及1.7倍,而高血糖個案發生的中風、腎病危險性則是2.9及2.4倍,高血脂患者則有2.4及1.6倍。

國健局提醒40歲以上民眾,應多利用政府每3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才能及早發現三高是否已經找上門,如果相關數值偏高,最好開始檢視平時生活、飲食習慣,並降低熱量攝取勤運動。

【2009/07/18 聯合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