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炎夏也要防腦中風

【聯合報/官生華/竹南慈祐醫院神經科主任】

許多人知道腦中風好發於冬天,其實,夏天也是腦中風好發季節。

寒冬氣溫低,血壓易偏高,室內外溫差大,腦血管易劇烈收縮和擴張,的確易發生腦中風。但是,夏天天氣熱,身體水分易過度流失,易致血液黏稠阻塞。過度空調使冷熱溫差過大會造成血管異常收縮致生腦中風。所以夏天也要特別注意預防腦中風。

感覺口渴時就要趕快補充水分;唯腦中風好發的老年人,口渴感覺較遲鈍,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就流失過多水分。因此老年人在夏天裡還要養成定時喝水的習慣,每1至2小時就要喝半杯至1杯的水,以避免身體水分流失。

天氣熱的時候,即使沒有流汗,身體也會由皮膚表面和呼吸道蒸發而流失相當的水分,若加上流汗,水分散失就更可觀。所以流汗時一定要趕快補充水分。

入睡後皮膚表面和呼吸道仍會持續散失水分。但這時因人已睡著而無法及時補充水分。所以入睡前先喝一杯水,可以避免入睡後水分過度散失而致體液不足。最好在床頭也備水,半夜起來時,也可以隨時補充水分。早上起來後要趕快先喝一杯水,以補充睡著時散失的水分。

日常起居處所要注意通風、保持涼爽。如果氣溫過高時,便要藉助於電風扇和冷氣機保持涼爽。正午前後兩小時之間要避免到戶外活動。規律的運動習慣可以預防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和動脈硬化等疾病,這些疾病都是腦中風的原因。因此運動可以預防腦中風。夏天裡當然也可以運動,只是要好好選擇運動的時間。不然因為在過熱的環境下運動,造成水分過度散失,反而更容易造成腦中風。最好的運動時間是清晨。這時太陽還沒升起,氣溫較涼爽。傍晚時候也不錯,太陽已下山,氣溫也會較涼爽,只是這時大地經過一整天的曝曬,溫度會較清晨高。

空調可以避免過熱造成的身體水分過度散失,也是夏天裡預防腦中風的方法之一。但是如果因為空調過冷,造成外界氣溫與室溫溫差過大,則會造成身體血管過度收縮,反而易造成腦中風。所以空調溫度不要太低,一般在攝氏26∼28度之間較適宜。如果在很熱的環境中回到室內,可以先吹一陣子電風扇稍微涼快之後再開空調,以避免身體感受的溫差太劇烈。另外,空調的出風口不宜直接對著身體吹。

夏天裡有很多感染症,包括現在正要大流行的新型流感。如果不慎得了感染症,感染症造成的發炎反應會使血液更容易凝集而產生血栓,導致腦中風。所以要保持居家環境清潔,避免蚊蟲滋生而傳染登革熱。還要勤洗手、規律生活、均衡飲食,以避免流感、感冒等病毒感染。

除了上述這些夏天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外,也不要忘記平常就應該注意的事情。像是避免吸菸、避免大量飲酒等等。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和心臟病的人不要忘記好好控制疾病。而已經得過腦中風的人則要每天服藥,以避免腦中風再發。

※延伸閱讀》
.不舉? 小心腦中風
.掌握黃金3小時 腦中風速到院
.子癲前症 產婦腦中風主因
.三角習題 高血壓、腦中風、失智症

【2009/07/08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