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肺病患心肌梗塞 胸不悶痛只頭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頭痛不止,竟是心肌梗塞引起的。75歲褚先生今年年初某一天起床後發現自己出現頭痛及冒冷汗症狀,褚先生以為自己只是中暑,所以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這一痛就痛了10多天,後來痛到受不了,趕緊到醫院急診,醫師一按他的小腿,發現腿部已出現水腫,經檢驗後發現褚先生的症狀是因心肌梗塞引起,立即送至加護病房等候開刀,經過近8小時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這才撿回一命。

褚先生表示,他完全沒有胸悶、胸痛症狀,只是頭痛不止,持續冒冷汗,雖然有高血壓家族史,但一直有在吃藥控制,完全沒有意識到是心臟問題。褚先生是雙和醫院第一位接受心臟手術的患者,為褚先生開刀的署立雙和醫院心臟外科胡珀元主任表示,他因長年患有慢性阻塞型肺病,偶爾會氣喘咳嗽,也就是因為肺病讓褚先生忽視了心肌梗塞初期的呼吸不順及胸悶等症狀,到院時發現褚先生是因為肺部積水而引發下肢水腫及呼吸不順,於是先安排他住進加護病房插管引流出肺部積水,再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以避免日後發生更嚴重的心肌梗塞。

署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劉如濟解釋,年長者或糖尿病患者神經系統較為退化,所以不一定出現胸悶、胸痛等典型症狀,有些心肌梗塞患者可能出現脖子痛、下巴痛、肩膀痛、頭昏等症狀,或像褚先生不斷頭痛,上述症狀也有可能是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疾病造成。

劉如濟主任提醒,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停經女性,或有三高問題、抽菸習慣、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等高危險群更要定期檢查心臟功能。胡珀元主任也呼籲,60歲以上的民眾最好能保持定期測量心跳、脈搏及血壓,時時注意自身健康的變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