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靜脈曲張手術後 沒穿彈性襪前功盡棄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治療腿部靜脈曲張後,一定要記得穿彈性襪,否則極可能前功盡棄。臺安醫院美容中心執行長暨整形外科主任劉明偉醫師指出,以硬化劑治療為例,打完硬化劑之後先以彈性繃帶加壓3天,3天後改穿醫療級彈性襪至少3個月以上,幫助靜脈曲張血管閉合。若完全不穿彈性襪,腿部靜脈曲張最快可能在1個月後復發,治療效果便大打折扣。

劉明偉主任表示,靜脈曲張的初期會於腳踝內側、大小腿等處出現微血管擴張或蜘蛛絲狀血管,甚至有浮出的現象。小腿亦會在下午容易酸脹、疲勞,局部疼痛、抽筋及足踝水腫等。劉明偉醫師提醒,其實家族遺傳是靜脈曲張發生的主因之一。而導致惡化的因素則包括:懷孕,持續長時間站立或久坐,長期處於緊張壓力的生活模式,穿著緊身衣物、高跟鞋等,因此有這樣困擾的職業婦女也是與日俱增。

劉明偉主任分析,前治療腿部靜脈曲張的方式有手術、雷射、硬化劑注射等。若靜脈曲張直徑在1毫米到3毫米之間,患者可以考慮接受新型硬化劑注射治療,原理是將藥劑經稀釋後與空氣混合,產生細緻泡沫液體,再注射入患部,引起已擴張變形血管的內壁產生纖維化反應,進而沾黏達到閉合血管的目的。治療後不需縫合或拆線,僅需擦上藥膏、纏上繃帶,3天後改穿醫療級彈性襪,幫助靜脈收縮、閉合,改善不適症狀。

劉明偉主任提醒,接受硬化劑治療的患者中大約有60%的患者可能產生色素沉澱併發症,若減少硬化劑劑量,產生併發症機率便減少一半。極少患者可能有過敏、血栓、靜脈發炎等併發症,若醫師注射位置不對,也可能造成血管組織糜爛。另外,腿部靜脈曲張也最好少做上半身重量訓練運動,以免增加下脂負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靜脈曲張 血管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