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治療 「塗藥支架」再手術率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塗藥支架的安全性,再度受到證實。2009年最新歐洲經皮冠狀動脈治療會議上,發表一項研究成果,使用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裝置雷帕黴素(Sirolimus)塗藥支架治療,四年後再手術比率比傳統金屬支架少了一半以上。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謝宜璋表示,治療急性心肌梗塞最重要的就是搶救黃金6至12小時,一旦發生休克,死亡率高達八成。使用支架打通阻塞血管,是治療急性心肌梗塞的趨勢與主流。

市面上的塗藥支架上塗的藥物各有不同,有的塗上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抗癌藥,有的塗上雷帕黴素。裝入傳統金屬支架的再狹窄率為20%至30%,如果裝置雷帕黴素塗藥支架,血管再狹窄的比率可以降到3%至5%。

由於血管支架一旦植入心血管,終身無法取出,部分學者質疑,病情特別複雜病人一旦裝設塗藥支架後,恐將引起血栓。但最新研究經過四年追蹤分析,裝設塗藥支架和傳統金屬支架引發患者死亡、心肌梗塞或支架內血栓的機率並沒有明顯差異。

謝宜璋說,塗藥支架再狹窄機會低,患者再度接受手術治療的比率也降得更低,臨床上觀察與最新研究相吻合。顯示植入雷帕黴素塗藥支架對患者具有長期的臨床效益。這種最早上市塗藥支架已通過歐盟CE認證,適用於急性心肌梗塞、糖尿病、多條血管病變等疾病。支架已通過歐洲國家衛生單位的檢驗,對患者較有保障。

【2009/06/24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