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導管檢查/拒做 可考慮非侵入性檢查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報導】

心導管檢查可用來確診或治療心血管堵塞狀況。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呂至剛指出,包括心電圖檢查陽性、抽血發現心臟有缺血現象,或生活上出現爬樓梯、做劇烈運動會胸痛,甚至連靜止時,都會胸痛不適等有心血管堵塞問題的高危險群,就有必要做心導管檢查。

呂至剛主任解釋,心導管檢查不只具有診斷心血管堵塞作用,還可兼做治療,但因是侵入性的檢查,民眾檢查需住院三天,因此除非個案狀況緊急,不做就會沒命,否則,患者情況若不緊急,臨床其實還可用非侵入性的電腦斷層先篩選,但所費不眥,使用一般的64切儀器檢查,民眾就需自費新台幣約兩萬元左右,還得憋氣十五秒,對老人家來說,也不容易;該院雖有只需憋氣五秒的新儀器,不過檢查費用也相對更高,要價約要兩萬八千元。

呂至剛指出,非侵入性的電腦斷層掃描可先篩選民眾的心血管是否有狹窄、硬化病變問題,還可看出心血管通暢狀況如何,如檢查發現阻塞程度達七成,就需做心導管治療。臨床遇到拒做心導管檢查民眾,會建議患者先自費做電腦斷層篩選,但若個案還是拒絕,呂至剛坦言,別無他法,患者只得做好承擔風險的心理準備。

哪些人有必要做心導管檢查?呂至剛指出,心電圖檢查陽性、抽血發現心臟有缺血現象,或日常生活上爬樓梯或做劇烈運動就會胸痛,嚴重甚至連靜止也有胸痛,非得吃藥或過一段時間才會改善狀況等心血管堵塞的高危險群,就需做心導管檢查。

泌尿科醫師沈秉慶說,研究顯示,高男性荷爾蒙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男性死亡率,且可預防冠心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