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連假熬夜玩 中風找上門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年輕人也可能中風,一名二十四歲大學生,端午連假跟朋友到台北玩,熬夜沒睡,加上長途搭車沒喝水,回台中後,感覺疲憊、右眼疼痛、微微發燒嘔吐,診所當成感冒,但家人察覺走路不穩,一直向右偏,到台中醫院急診,確診為腦部靜脈栓塞中風,接受抗凝血劑治療後,病情很快穩定。

台中醫院神經內科高春得醫師表示,這名二十四歲的李姓學生,搭車回台中後,感覺疲累,右眼疼痛,輕微發燒嘔吐,到診所就醫,當成感冒引發的腸胃炎,吃藥後沒改善,三天後,家人察覺他走路不穩,一直倒向右邊,眼神也怪怪的,才送急診,醫師檢查,左眼視力模糊,右眼呆滯,先以癲癇藥物,控制視覺癲癇症狀,進一步檢查,確定是腦部靜脈栓塞中風。

醫師指出,靜脈中風是年輕型中風的大宗,有15%是查不出原因,經過系列檢查後,研判這名學生應該是四天連假熬夜玩耍,長途搭車又沒喝水,生活不規律,造成短暫高凝血功能狀態,產生血栓。

高春德醫師說,腦中風一般以動脈梗塞為主,其次是腦出血與動脈瘤破裂的蜘蛛膜下腔出血。靜脈栓塞可以發生在身體許多部位,包括最常見的下肢深部靜脈栓塞,但是腦部靜脈栓塞相對說來並不多見,只佔腦中風的0.5%。死亡率不高,約10%,但沒接受治療的病人可能會高達13.8-48%。約三分之二的病人治療後完全恢復正常。

※延伸閱讀》
.中風 怎麼治療?
.小中風不看診 中風跟著來
.醫師觀點》小中風?腳中風? 都得馬上醫
.預防中風 你也做得到
.可能中風前兆及容易中風危險因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