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部靜脈中風 眼神變異常

24歲年輕男性罹患罕見的腦部靜脈中風,從腦部斷層掃描片的圖左側(筆指處)枕葉梗塞及血栓,與正常的圖右組織截然不同。(記者胡宗鳳/攝影)
24歲年輕男性罹患罕見的腦部靜脈中風,從腦部斷層掃描片的圖左側(筆指處)枕葉梗塞及血栓,與正常的圖右組織截然不同。(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24歲李先生日前因倦怠、右眼疼痛、微燒、嘔吐就醫後被當成感冒治療,約過了3天,走路開始變得不穩且會偏向右側、眼神也異常,送醫診斷為罕見腦部靜脈中風。

署立台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高春得表示,腦部靜脈栓塞並不多見,只占腦中風的0.5%,若未治療,死亡率高達13.8%至48%。若治療與追蹤成效不錯,約三分之二可恢復正常。

高春得說,李先生求診時,反應略顯遲鈍,檢查發現左側視野偏盲,右邊的眼球則不自主轉向左邊呆滯約十幾秒鐘,病人亦自述當時左眼有閃光,於是當下先給予癲癇藥物控制。腦部斷層掃描也隱約發現患者右側枕葉梗塞,旁邊的橫靜脈竇管內血栓。病人接受抗凝血劑治療後,很快病情就穩定下來,但出院時仍有視野障礙,與偶而視覺癲癇現象,直到一個月後回診,才有改善。

高春得指出,這類患者剛發病的症狀多不太典型,如頭痛、惡心嘔吐、嗜睡,或類似癲癇發作,甚至局部神經功能缺損,如視野、肢體無力、複視等才會發現是中風。出現癲癇的約僅一成,若單純視覺癲癇更少之又少。

他強調,這類中風是年輕型中風的大宗,病因多樣化,如感染、血液、風濕免疫、腸胃或惡性腫瘤疾病,還有藥物與脫水都可能形成,約15%查不出原因。

高春得研判,此病人應該是生活習慣不規律,發病前還遠行且熬夜,沒有足夠的休息與水分補充,以致造成短暫高凝血功能狀態使血栓產生。

【2009/06/03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