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多層列電腦斷層 及早發現心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醫院心臟內科門診中,每天都有大量病患接受冠狀動脈心臟病治療與追蹤。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施奕仲表示,胸痛、胸悶、呼吸困難等,甚至肩頸痠痛、胸背疼痛、上臂發麻、上腹疼痛等也可能出現。還有以牙痛、頭痛來表現的臨床病例。但仍有部份在急性病發前無任何症狀。

施奕仲指出,冠狀動脈心臟病檢查,常見如靜式心電圖、運動心電圖、或者核子醫學心肌灌流掃描。這些檢查間接地偵測出心肌缺氧現象之後,再進一步安排心導管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是否有血管狹窄病兆,之後依據不同情況選擇適合治療,如氣球擴張術、支架置放術、塗藥支架置放等,甚至是轉介心臟外科接受心臟繞道手術。

每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相關疾病更是高居第3名,可見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健康問題。

施奕仲說,冠狀動脈心臟病危險因子包括性別年齡、抽菸與否、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是否有早發性家族心臟病史。另外,生活型態與生活壓力大小、是否有規律運動、是否體重過胖等等,也與其關係密切。

在診斷工具上,這一兩年來,國內引進非侵入性多層列電腦斷層設備,可以精準探查心臟冠狀動脈健康情況,估計自身血管年齡,一些非典型胸痛與中高危險群無症狀病人,可以早期發現冠狀動脈血管問題,積極接受預防性處置,降低急性病發猝死風險,進而達到極高預防效益。X光電腦斷層輻射暴露問題,經醫師評估後,也都控制在安全且合理劑量內。

※延伸閱讀》
.冠心病的養生茶飲
.預防冠心病 可喝丹參、川七茶飲
.防治冠心病 中藥、食療都有效
.猝死者 八成有冠心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6/01 台灣新生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