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遺傳性高血脂 33歲就心肌梗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般來說,心肌梗塞好發於中老年人以及體型肥胖者,台北榮總最近收治一個年輕個案,患者年僅33歲,患有遺傳性高血脂症的他,雖持續服用降血脂藥物,但還挽救不了心肌梗塞的厄運。

讓人遺憾的是,院方當天幫他裝上了兩根塗藥支架,沒想到,隔天一根支架就失去作用,心臟血管再度狹窄,劇烈胸痛。患者又被送回醫院急救,暫無生命危險,但體力變差,走路容易喘,可能連重物都提不了。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指出,該名病人罹患遺傳性高血脂症,胞弟血脂偏高,父親更是出現過心肌梗塞,因此,他很早就服用降血脂藥物,但沒料到,還是這麼早就發病。

這名血脂偏高的病患經常胸悶,日前突然覺得胸口一陣劇痛,痛到幾乎要暈過去。急診室的抽血報告則顯示,病患總膽固醇為250mg/dl,仍舊偏高,沒有達到治療效果。

「趕快送我至導管室!」進了急診室,該名男子雙手捂著胸口,痛苦地告訴醫護人員,自己心肌梗塞,一定得立刻處理。由於病情危急,院方立即送他進入導管中心,進行血管擴張,裝上塗藥支架,及時打通了阻塞的心臟血管。

據統計,台灣地區每年約有4萬人接受心臟支架,其中有一半患者選擇了塗藥支架。支架上所附著的藥物會逐漸被釋放出來,降低日後血管狹窄機率。

臨床發現,接受一般金屬心臟支架的患者,約有三成在半年內會再度併發,血管再度狹窄。不過,塗藥支架則能將再度狹窄的機率降至一成至一成五。

不過,放了塗藥支架,卻可能引發血栓。術後需服用「保拴通」及「阿斯匹林」等藥物,來預防血栓發生。健保只給付三個月,病患必須自費,一個月約需1800元,有人得終身服用。

此外,少部分人在裝上支架後,沒隔幾天,血管就又堵住了。對於病人來說,可是雙重打擊,因為一根藥物支架約需9至10萬元,再度阻塞後,治療起來更加棘手。

※延伸閱讀》
.認識心肌梗塞
.硬頸? 竟是心肌梗塞!
.控制三高 心肌梗塞再見!
.警訊!心肌梗塞年輕化、多男性
.急性心肌梗塞 有跡可循

【2009/05/20 聯合晚報】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