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20至39歲上班族 血壓異常高達6成2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愛吃高油脂、高熱量的速食餐點,小心年紀輕輕,就高血壓上身!台大醫院調查發現,20至39歲年輕上班族,血壓異常比率高達六成二。醫師警告,年齡不高的大肚男,10年後,將有六成機率罹患高血壓。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今天公布「2008全台地區高血壓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國內高血壓患者出現年輕化趨勢,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罹患高血壓比率高達八成。

在高血壓認知方面,近七成年輕上班族沒有定期量血壓習慣,能正確回答血壓正常值(120/80mmHg)的僅有三分之一。卻有七成年輕上班族自認血壓狀況正常。

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沒有定期測量血壓,卻又認為自己沒有高血壓問題,確實有些弔詭,因為無從判斷自身血壓是否正常,顯示年輕人缺乏高血壓的危機意識。

王宗道說,門診經常收治20歲左右的年輕胖子,愛吃油炸食物,又不運動,腰圍幾乎都快破40吋。血壓幾乎都高得嚇人,一旦成為高血壓患者,就得終身服用藥物。他建議,如果不是先天遺傳性高血壓,只要讓腰圍瘦下來,就可降低罹患高血壓的風險。臨床顯示,只要腰圍多了一吋,血壓可能上升1.57毫米汞柱。

王宗道強調,腰圍已經成為罹患血壓的主要危險因子,不想要高血壓,除了少吃鹽,更應瘦身,腰圍每少10公分,便可少吃一顆高血壓藥物。

為了讓民眾瞭解高血壓的危險,高血壓學會、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等單位共同舉辦「代謝症候群防治活動」,邀請民眾在5月23日上午一起來量血壓。 查詢網址:http://www.1000-love.org.tw/。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

【2009/05/19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