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中風症狀 男女大不同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都知道傳統中風,症狀包括突然身體麻痺、半身無力、無法言語、視力喪失等。不過女性中風症狀可能和男性不太一樣,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琳達‧麗莎貝斯(LyndaLisabeth)研究顯示,女性中風症狀就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失去方向感、心思困惑等非典型症狀,因此不管是醫師、家屬都要特別注意這些病徵。

這項研究發表於2009年春季舉辦的國際中風研討會。研究人員解釋,非典型中風症狀包括心智狀態改變、喪失方向感或失去意識。當中風時,動脈血管破裂,大腦血液供應出現問題,此時就會出現臉部突然麻痺、手腳無力等警訊,這些都屬於中風傳統症狀。不過根據大型研究顯示,女性中風症狀不盡相同,這可能延誤了治療時機。

琳達‧麗莎貝斯表示,研究發現80%的中風患者屬於缺血性中風,有一種中風型態稱為短暫性缺血性中風,這種中風又叫小中風,因為症狀來得快、去得快。

有461位男女患者參與研究,研究人員根據症狀分為傳統型症狀與非傳統型症狀。心智狀態改變是最常見的非傳統型症狀,以女性居多,原因未明。研究人員警告,非傳統型中風症狀可能導致延誤診斷,錯失治療黃金時機,醫療人員、家屬一定得詳加留意,發現不對勁就要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中風 怎麼治療?
.小中風不看診 中風跟著來
.醫師觀點》小中風?腳中風? 都得馬上醫
.預防中風 你也做得到
.可能中風前兆及容易中風危險因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3 台灣新生報】

中風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