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政壇有個「二尖瓣脫垂」族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高級健康檢查,嚇壞了政壇一些青壯菁英!包括新聞局長蘇俊賓、馬英九總統昔日核心幕僚金溥聰以及去年馬蕭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羅智強等人都因健檢發現患有二尖瓣脫垂,還有人被這個聽起來有點恐怖的醫學名稱給嚇到了。

不用治療 不要自己嚇自己

不過,心臟科醫師認為,二尖瓣脫垂只是心臟瓣膜關不好,要是沒有胸悶、易喘等症狀,根本不用治療,連藥物都不用吃,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

「不要自己嚇自己,那只不過是一分超音波報告!」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外科主任陳益祥說,經常有人拿著健檢報告,焦急地詢問二尖瓣脫垂等相關問題,他給的答案都是一樣,就是「安啦!」

陳益祥分析,高階檢診儀器越來越精密,卻也可能帶來一些不必要的困擾。新一代超音波太敏感了,檢查報告確實會嚇壞了一堆人,這些人從來沒有異狀,但健檢之後,卻成了「壞心」一族。

只是心臟較醜 功能差不多

陳益祥以外貌美醜來比喻二尖瓣脫垂,人有醜的,也有漂亮的,長相不一;從外觀來看,心臟構造也可以分美醜,二尖瓣脫垂就像是形狀較醜的心臟,但功能都差不多,實在不用大驚小怪。

陳益祥說,全世界只有一個林志玲,大部分的人都長得平凡,無需緊張兮兮去整形動手術。二尖瓣脫垂也一樣,只是心臟瓣膜關不好,不太好看,如果沒有逆流問題,根本不用治療,不必處理。

二尖瓣脫垂 盛行率並不低

事實上,二尖瓣脫垂盛行率並不低,100個健康民眾中,平均有五人患有二尖瓣脫垂,但功能完全正常。通常醫師不建議開刀,也不用吃藥,陳益祥說,這就跟盲腸一樣,如果沒有發炎,就不用動刀。

國內心臟外科權威、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表示,不少人因為接受高階超音波檢查,被告知患有二尖瓣脫垂,如果自覺易喘、胸悶等不舒服,甚至有心律不整的症狀,才需要就醫。如果真的擔心,每隔一兩年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看看情況是否惡化。

陳益祥強調,即使患有二尖瓣脫垂,也不用將自己當成心臟病人,以前年輕男子就算有這方面問題,還是必須入伍服役,因此有運動習慣的人還是可以繼續運動。

【2009/05/09 聯合晚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