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先天性腦血管變異 中風機率高

腦部核磁共振血管攝影影像,箭頭處後交通動脈,發育不全,管徑過細,無法提供周邊血管側枝循環,是最早被公認為腦中風的解剖學危險因子之一。(圖片提供/莊毓民醫師)
腦部核磁共振血管攝影影像,箭頭處後交通動脈,發育不全,管徑過細,無法提供周邊血管側枝循環,是最早被公認為腦中風的解剖學危險因子之一。(圖片提供/莊毓民醫師)

【聯合報/莊毓民/衛生署樂生療養院神經內科主任】

目前腦中風的預防以控制內科危險因子為主,控制血壓可降低四成腦中風機率,控制高脂血症約可降低三成,如果服用阿斯匹靈可以再降二成,統統做到,可將整體腦中風機率降低85%。

除上述內科危險因子,先天性腦血管變異,如椎動脈、前大腦動脈水平段及後交通動脈發育不全,被認為是腦中風的解剖學危險因子。

前大腦動脈水平段是前大腦動脈近端的部分,與後交通動脈同屬大腦底部威爾氏環的結構之一,威爾氏環是連結腦部各主要血管的外環道路。

椎動脈主要供給腦幹及小腦血流,如果血管先天太細或發育不全,因血流不足,容易合併同側腦血管阻塞,尤其當高血壓糖尿病造成動脈硬化,更加重血流不足的窘境。

先天性腦血管發育不全並不罕見,盛行率約2%至15%。兩年前分析桃園縣某區域醫院腦中風病患的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結果,與對照組比較後,發現腦中風病患椎動脈發育不全與同側腦幹梗塞有關,前大腦動脈水平段發育不全與同側基底核梗塞有關,後交通動脈發育不全與同側視丘梗塞有關。

上述先天性腦血管變異,中風病患盛行率遠較對照組為高,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歐洲神經學」及「臨床神經科學期刊」。

目前沒有較好的手術方式可矯正先天性腦血管發育不全, 只能早期發現,提醒自己有容易腦中風的體質,加強內科危險因子的控制,如避免高血壓、體重及腰圍務必維持正常,還有戒菸。

或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可能導致動脈硬化者,建議自費做腦血管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揪出解剖學危險因子。由於偏頭痛患者也常合併椎動脈發育不全,患者也可考慮接受檢查。

【2009/04/20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