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日劇醫龍火紅 手術過時!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林進修/台北報導】

一度被譽為心臟外科重大突破的巴提斯塔縮心手術(Batista、左心室減容術),最近隨著日劇「醫龍」、「白色榮光」而成為醫界的熱門話題。但事實上,這個也曾在國內風靡一時的手術,近幾年來,在台灣醫界卻已少人討論。醫師說,這項手術複雜、難度高,但治療效果卻有待商榷,已被淘汰,成為過時的手術。

醫師形容,這就像是花了好幾年的光陰,苦練一套複雜華麗的劍法,但與人過招時,卻不見應有的威力,甚至功力如同三角貓一般。真正的好手術,還是要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國內的心臟外科醫師說,日劇過度美化這項早已是非主流的手術。

至於巴提斯塔縮心手術到底有多難?曾經實際臨床動刀的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表示,手術過程確實相當複雜,國內只有台大、北榮及林口長庚等醫學中心,曾經做過巴提斯塔手術。

張效煌說,台灣地區每一年約新增兩三百名擴大性心肌病變患者,心臟功能太差,一動就喘,其中約有一百多人必須接受心臟移植,其他病情較輕者,可透過藥物或是其他手術來控制,而巴提斯塔縮心手術一度成為這類患者的最大希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袁明琦表示,十幾年前,全球心臟外科學界幾乎為之瘋狂,巴提斯塔常應邀到各國演講及示範教學。13年前台北榮民總醫院也搶搭上這班列車,邀他到該院示範教學。在巴提斯塔臨床教導下,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賴曉亭領導的團隊完成幾例手術個案,袁明琦即是當時的醫療團隊成員之一。

盡管巴提斯塔縮心手術可讓心臟功能變強,但只切除部份肥大的心肌,其餘心肌病變仍存在,還是沒能解決根本問題,只能稍解燃眉之急,受術病患在獲得數月至兩、三年的喘息時間後,還得尋求心臟移植手術,否則仍難活命。

張效煌表示,這項手術難度極高,但臨床追蹤病患兩三年之後,卻發現,接受這項手術的病患,結果與沒有開刀的患者幾乎一樣差,因此,這項手術就慢慢地被醫界給淘汰了。

近來有「人工心臟」之稱的左心室輔助器問市,效果更好,另外,醫界發現,以切除心室瘤手術來治療擴大性心肌病變病人,預後情況也不錯。而巴提斯塔縮心手術就成了曇花一現,只留在教科書和日劇裡。

※延伸閱讀》
.白色榮光
.阿諾的網誌.我看日劇~醫龍~觀後感
.時代英雄的誕生~醫龍
.醫龍.重新認識心臟外科

【2009/04/15 聯合晚報】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