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背痛難行 當心血管阻塞作祟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嘉義報導】

70歲的老伯伯有長期背痛,最近不僅更痛,每走1小段路就痛到無法走路,需休息一下才能再走。醫師提醒這類病患不是單純的肌肉疼痛,有些是血管阻塞引起,很容易被民眾忽視。

位於嘉義市新民路上的新恩診所醫師曾愉桓表示,這名老伯伯每走40、50公尺,背部、腿部就痛到無法走路,一定要休息過後才有辦法再走,經診斷檢查是患了「間歇性跛行」。這種疾病分為神經性和血管性。神經性是因腰部脊椎骨退化狹窄,造成脊髓神經與神經根壓迫,以致痠痛到無法走路。

曾醫師說,如果是血管性間歇性跛行,就要注意了,這是因病患下肢的動脈硬化,造成血流阻塞,走路時血流供應不足,引起痠痛,以致病人要休息後才能再走。

曾愉桓提醒,一般血管動脈粥狀硬化,民眾大多只注意到腦中風、心肌梗塞及心絞痛,很容易忽略周邊動脈血管疾病,阻塞下肢的動脈,會導致「間歇性跛行」。

曾愉桓說,動脈粥狀硬化會侵犯的血管是全身性的,民眾如果發現才走一會兒就得休息,下肢總是冰冷痠痛,走路時腿會痛,可能是周邊動脈血管阻塞疾病,嚴重者會有傷口癒合不良、肢體壞死等情況。

若是大腿動脈阻塞,可能會合併心臟冠狀動脈、大腦動脈及腎動脈等病變,最好進一步檢查這些器官。

延伸閱讀
血脂正常 也會動脈粥狀硬化
降低血脂 減少心血管病風險

【2009/03/29 聯合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