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1分鐘239下 男童心跳狂飆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豐原報導】

13歲陳姓國小男生,在學校運動時突然心跳加速,非常不適,從診所轉到豐原醫院時一量心跳每分鐘高達239下,比正常多出數倍,嚇壞家屬,醫師診斷是陣發性心室上搏過速。

豐醫小兒科醫師蔡政國說,這種疾病是先天性的,沒有明顯症狀,很多人不會發現,但如果年輕人經常性的心跳突然加速,伴隨血壓降低,甚至暈眩、冒冷汗等,就要提高警覺,最好到醫院做運動心電圖檢查,否則延誤就診,還是會有引發心衰竭危險。

他提醒如心搏過速發作時,可用力咳嗽、按壓眼球、腹部用力像是要解便般憋住氣、用冰冷毛巾蓋住臉部等,若是症狀未改善,則要盡快至大醫院就診。

陳姓小男生原本先到診所就醫,發覺不對被轉送到豐醫急診室,全身冒冷汗且面容痛苦,離發作時間已過了30分鐘,一測心跳仍高達239 下(正常每分鐘72下),嚇壞大家,且血壓嚴重偏低,透過心電圖檢查,診斷為陣發性心室上搏過速(簡稱PSVT)。

心臟內科醫師廖茂芳指出,心律是由完整精密的神經系統控制,如果在原本路徑之外產生不正常的神經傳導路線,都會出現各式心律不整,有些是持續性,有些陣發性,都要注意。

廖茂芳說,這名小男童就是罹患陣發性心室上搏過速,醫學上此非遺傳性疾病,造成原因不明,輕微可吃藥治療,或可透過心導管給予電生理燒灼治療,一勞永逸。

豐醫急診室主任朱俊盈教導患者,當感到心悸、心跳過速這類情形,可測量自己脈搏,正常脈搏是每分鐘60 到100下,PSVT發作症狀除脈搏跳動過速,還會突然頭暈、胸悶氣促、呼吸困難、乏力、手指發麻、脈搏細弱等。

【2009/03/24 聯合報】

心電圖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