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韭菜子降膽固醇 效果待評估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魏忻忻、張耀懋;解答/台北市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曾炳憲、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盧韻如、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陳明和】

Q:「韭菜子」據說對高血壓及高膽固醇很有效,真是如此嗎?每天喝三次綠茶粉,每次1公克,可治老人癡呆症,真的有用嗎?(文山讀者)

A:失智症是腦部器質性退化所致,一些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在老年時會出現漸進性智能喪失,以致妨害社會及職業功能;也會因智能喪失,損及其日常生活自我照顧能力,而發生危險。

要診斷失智症包括三方面:首先是認知功能障礙(包括記憶力、抽象思考、語言能力、操作功能等),其次為日常功能退化(須評估患者處理錢財、搭乘交通工具、做家事、服藥、洗澡如廁等),最後是精神症狀(包括妄想、幻覺、睡眠障礙等)。目前治療方式以改善腦中乙醯膽鹼的藥物為主,至於綠茶粉,目前並無大型實驗證明它對失智症有效。

而韭菜子對於高血壓、高膽固醇的療效,同樣有待評估,民眾在使用前應先諮詢醫師,目前中醫院籍與主流的學術研究報告也未看到韭菜子的記載,或可治療高血壓與高膽固醇的詳細報告。

倒是近幾年國內外研究陸續發現紅麴有降膽固醇效果,服藥控制膽固醇者,反而要留意紅麴攝取,以免過量,反而傷身。

延伸閱讀
韭菜》調養體虛男 溫熱冰山女
韭菜》含硫化物 鋅含量也高
紅麴降血脂 也可緩經痛
紅麴抗失智 可延緩惡化
醫師提醒:紅麴膠囊+降血脂藥 傷肝腎

【2009/03/15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