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猛爆心肌炎 連裝2套葉克膜撿回命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一名19歲年輕男性突發猛爆性心肌炎,心跳幾近停止,命在旦夕,經三軍總醫院前後裝置兩套「葉克膜」後,不僅僥倖從鬼門關前撿回一條命,也寫下同一病患身上裝兩套「葉克膜」的世界紀錄。

三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俊廷指出,當初他們根本沒想到要連裝兩套「葉克膜」,但因病患的病情緊急,若不立即處理,隨時有喪命之虞,才火速裝上。這名19歲男子原很健康,不久前突然出現胸痛、發燒、倦怠及全身無力等類似感冒症狀,前往國軍桃園醫院掛急診。檢查發現心臟有輕度收縮功能不良,隨即轉送三總加護病房。

後診斷為疑似心包膜心肌炎。雖經治療但病情卻急轉直下,隔天一早就惡化成猛爆性心肌炎。經心臟外科主任蔡建松、主治醫師洪國峻及心臟內科主任朱凱民等討論後,立即施行心導管檢查、心肌內膜切片,並裝置暫時性心律調節器、主動脈氣球幫浦,同時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但效果不佳。當天下午,醫療團隊只好裝置一套「葉克膜」。

劉俊廷表示,但就算有一套「葉克膜」協助,還是無法維持正常循環功能,非得另尋其他輔助方法不可。一般可加裝一套「人工心臟」心室輔助器來度過危險期,但要經開心手術且緩不濟急;再者「人工心臟」花費150萬元,太過昂貴。醫療團隊當下決定再裝第二套「葉克膜」,先救命再說。

在兩套「葉克膜」協助下,這名患者的左心室射血分率恢復到正常的60%,其他重要器官也沒有明顯損傷。如今已脫離呼吸器,轉出加護病房。

劉俊廷表示,猛爆性心肌炎易致猝死,通常是病毒感染後,病毒直接侵犯心臟肌肉,或是引發免疫反應所造成。一個多月前,就有一名護理人員感染流感病毒後引發猛爆性心肌炎而死亡。這名年輕男子則在兩套「葉克膜」搶救下,幸運逃過一劫。

延伸閱讀
心肌炎可能致命 別當小感冒
葉克膜 起死回生的葉醫師?

【2009/03/12 聯合晚報】

心肌炎 感冒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