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嘴唇白 小心貧血、心臟病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

問:我今年28歲,身體健康,不過,嘴唇顏色好像比別人還要白,平常又沒有擦口紅的習慣,整個人看起來就沒有什麼血色,總會有人問我是不是不舒服,因為整個人給人一種病奄奄的感覺。

嘴唇太白,沒有血色,這會是什麼原因?有可能改善嗎?我從小有抿嘴唇的習慣,習慣用舌頭舔嘴唇,會不會就是這個動作,讓我嘴唇發白?另外,最近接受體檢,結果發現,血紅素比正常人低了一些,血紅素太低,可能導致白嘴唇嗎。(台北市、傳播業、28歲、林小姐)

答:嘴唇顏色偏白,確實給一種不健康的印象,如果只是塗抹上口紅,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應該找出導致嘴唇發白的原因,因為嘴唇顏色確實反應一個人的健康狀況。

一般來說,嘴唇偏白的主要原因有四種,首先是先天唇色就是偏白,這無礙於健康。另外,有些人沒有做好防曬,以致下嘴唇色素沈澱,看起來就沒有血色。

上述兩種狀況,還無損於健康,只是影響外觀。但如果是貧血、或是心臟疾病,所引起的嘴唇發白,就得提高警覺。

一旦貧血,血紅素偏低,嘴唇就會慘白,甚至連眼瞼以及整個臉部氣色都不好。如果檢查結果確定是貧血,就應找出貧血的原因,只要改善貧血,嘴唇顏色就會逐漸恢復紅潤;另外,心臟疾病造成血中含氧量不足,這也會導致嘴唇發白。

來信內容談及,讀者有舔嘴唇的習慣,這是種不好的動作,覺得嘴唇太乾,於是用舌頭來舔,但嘴唇原本有一層保護油脂,在被舔掉之後,失去了保護作用,就會越舔越乾,導致嘴唇脫皮、乾裂。建議改掉這個壞習慣。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2/24 聯合晚報】

血紅素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