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血管痙攣 老菸槍險沒命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位50歲中年男子,抽菸抽到心血管「抽筋」,險些猝死。醫師說,心血管抽筋其實就是心血管痙攣,與抽菸習慣有密切關係,症狀有如心肌梗塞,呼籲老菸槍如果頻頻發生短暫性胸悶或胸痛,千萬不要以為忍過就沒事,一定要儘早就醫。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至展昨天指出,這名男子有20多年的菸齡,最近清晨起床後經常胸悶胸痛,因僅持續約幾秒鐘,不以為意,日前因嚴重胸痛直冒冷汗送急診,經心電圖檢查有嚴重心肌缺氧現象及心肌梗塞,不到10分鐘病情急速惡化,呼吸急促、血壓偏低並意識昏迷,出現心律不整和心跳過慢情形,立即插管治療,並轉心導管室緊急處理。

林至展隨後發現患者有心血管不正常收縮的現象,診斷為心血管痙攣,屬於變異型的心絞痛,表現的症狀與心肌梗塞無異,經施打血管擴張藥物後,患者很快就恢復正常。

林至展說,一般心絞痛的病人,症狀通常是在勞動或用力時發作。心血管痙攣最容易發生在有抽菸習慣的中年男性身上,在休息靜止或半夜、清晨,最易出現短暫性的胸悶胸痛,病發時因心血管內壁異常收縮,造成血管腔狹窄,血流不通,心肌因缺氧,出現的症狀就像心肌梗塞一樣,有可能猝死。

林至展還說,患者除了應戒菸外,也須長期服用血管擴張藥物,即使戒菸,也要1年以上的時間才能讓心血管不良影響漸漸消失。

【2009/02/24 聯合報】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