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捐血》Sorry 要測血紅素 先扎一針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哦!好痛!」大部分捐血人接受捐血前的「血紅素值」測定時,常常反應扎手指很痛,要求不要測血紅素。不過,為了確保捐血者捐血後不會產生貧血症狀,並避免所捐出血液無法達到捐血救人的心願,恐怕還是要痛一下,要捐血,請先扎一針 。

血紅素不及格 女性居多

我國自70年代推動無償捐血,全台高達600多萬人有捐血紀錄,這些人捐出熱血,讓因為傷病而需要輸血的病患得以獲救;但除了年齡因素,國內半數捐血者集中在17到30歲,性別因素也格外明顯,男女比例為7:3。

台北捐血中心指出,女性屬於捐血較少的族群,除與孕齡婦女每個月有生理期,多數婦女在結婚後要負責照顧一家大小,無暇抽出時間捐血外,另一個原因是被檢出血紅素未達標準,以致即使有心挽袖捐血,卻也可能被拒於門外。

血紅素達多少 才能捐血

台北捐血中心表示,除了性別及飲食因素外,包括居住地海拔的高低、是否抽菸等,也對血紅素正常值有所影響。而為了保護捐血者是否適合捐血,或需暫緩捐血,根據衛生署所訂捐血者的健康標準,男性血紅素應高於13g/dl、女性12g/dl,或以硫酸銅溶液篩檢,測定血液比重,男性需超過1.054、女性需達1.052以上,才合於捐血標準。

攝取含鐵質及蛋白質食物

捐血中心強調,如經測定血紅素偏低,並不一定表示罹患貧血,仍應到醫院做血液檢查,以便進一步確認。

有貧血現象者,日常飲食可多攝取富含鐵質及蛋白質的食物,例如牛、羊、豬肉、蛋黃、魚貝類、深綠色蔬菜、牛乳、豆類等。含有維他命C的水果如柑橘、蘋果、番石榴和葡萄等,則可幫助鐵質的吸收。

【2009/02/15 元氣周報】

血紅素 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