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車床工怕失業 血壓爆衝昏迷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景氣不佳,失業又碰到寒冬,急迫性高血壓患者有增多情形;台中市一位39歲的車床工人深恐裁員會落到他身上,幾個月來早出晚歸,日前突然血壓爆衝昏迷不醒,經緊急送醫才救回一條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加護病房主任吳整昌昨天表示,這名患者最近幾個月來因工作壓力不小,加上罹患高血壓,卻疏於吃藥,於周日放假與家人晚餐時突然昏迷過去,經緊急送醫急救。

他表示,這名病患送急救時,血壓飆到200多,意識喪失、呼吸急促、血氧濃度下降,判斷極可能是腦中風,便插管治療,並啟動腦中風緊急治療機制,後來被診斷為「急迫性高血壓」。

這位病患經急診處理後立刻轉進加護病房,經過30多小時的抗高血壓藥物治療,終於把血壓控制下來,收縮壓下降到140-160,人清醒過來,在血壓較穩定和可以自行呼吸情況下拔管,患者已康復出院。

吳整昌指出,急迫性高血壓是突然血壓飆高,最容易傷害到腦部、心臟、腎臟或視網膜,這名病患因血壓突然升高,使腦部血液循環不好,導致意識不清,這是最關鍵時刻,病情的惡化或搶救得宜,就決定於送醫早或晚,還好患者及時送醫。他強調,急迫性高血壓屬高血壓危症之一,一旦發生腦、心臟、腎臟或視網膜等器官受損或有受損之虞時,便須在1小時內以靜脈注射藥物,以求迅速阻止血壓持續飆高,才能避免或降低器官受損程度。

【2009/01/13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