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 無聲殺手 每4.5小時奪1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在中風後到離世前,不時地提醒國人:「人人量血壓,時時知血壓」呼籲國人要認真防治高血壓

什麼是血壓?

人體經由血液循環,把養分及氧氣輸送到各個器官,血液從心臟送出,經體循環一周,再回流到心臟,靠著心臟持續的壓縮與搏動,讓血液一直灌流全身,而血管壁受到的血液衝擊的壓力,便稱為血壓。

血壓是血液壓迫動脈血管壁所造成的力量。每個人必須有這種血壓,血液才能到達器官與肌肉。

血壓以一對數字表示,例如:120/80,數字大的為收縮壓 (systolic pressure),數字小的是舒張壓 (diastolic pressure)。前者指心臟把血液壓出時,血管受到的是最高壓力;後者是指在兩次心跳間,心臟休息時,血管受到的壓力是最低點。

怎樣才算高血壓?

高血壓是指動脈血壓的持續升高,重點在於多次測量的血壓平均值高,而非偶爾出現的血壓短暫升高。衛生署根據JNC7(美「高血壓預防、發現、評估與治療」第七屆學會)在2003年最新的定義,高血壓是指:凡正常成人收縮壓高於或等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或等於90mmHg。以下的分類,國人亦適用。

調整生活方和式項目的建議:

●減重:維持正常體重(BMI:18.5-24.9)
每減輕10公斤,收縮壓可降低5-20 mm Hg

●採DASH飲食(DietaryApproaches to StopHypertension)
三餐以水果、蔬菜、低脂乳製品等飽和性脂肪及總脂肪含量低的食物為主,收縮壓可降低 8-14 mm Hg

●採取限鈉飲食:飲食中鈉的攝取量不超過100 mEq/L
(鈉2.4克或鹽6克),收縮壓可降2-8 mm Hg

●多運動:從事規律有氧運動,如快走
(每周多次,每次至少30分鐘),可降4-9 mm Hg

●飲酒量適中:一般男性限每日飲酒量勿逾兩杯,女性或體重較輕男性,每日飲酒量勿逾一杯,可降2-4 mm Hg

高血壓有哪些症狀?

高血壓分為原發性高血壓(或稱為本態性高血壓),占所有高血壓病人9成;有些人因罹患腎臟病、糖尿病及內分泌腫瘤所引起高血壓,被稱為謂繼發性高血壓。

症狀不明顯,較嚴重時才會頭暈、頭痛、耳鳴、臉部潮紅、眼花撩亂、脖子僵硬、胸悶、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等,多數人是偶爾就醫時量血壓,才發現血壓偏高,甚至已出現心臟病,才發覺背後隱藏有高血壓,因而被稱為「無聲的殺手」。

【2009/01/04 元氣周報】

高血壓 糖尿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