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測量》天天量血壓 你量對了嗎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報導】

許多人認為,量血壓不就是套上腕帶,由醫護人員擠壓血壓計氣閥,不然就是把手伸進電子血壓計裡,血壓計就會自動顯示高血壓低血壓數值,哪有什麼學問可言?

如果這樣想,可就大錯特錯,因為在量血壓前做過什麼事、是否吃過飯、喝過飲料,以及量血壓時穿的衣服厚還是薄,都可能影響血壓數值。

室溫低 穿厚衣 血壓易偏高

台北縣立醫院內科主任楊仕山說,一般來說,最適合量血壓的室溫約為攝氏22度,這樣的室溫不會讓人覺得太冷或太熱,也就不會穿著太厚或太薄的衣服量血壓;室溫偏低會造成血管收縮,導致血壓偏高,偏高的室溫則會使血管舒張,造成血壓偏低。

另外,若室溫太低,可能影響受測者穿上較厚的衣物,再套上血壓計腕帶後,就可能過於壓迫血管使血壓升高,即使受測者捲起衣袖,也同樣會壓迫到血管,導致血壓偏高;若衣服太薄再加上受測者體型較瘦小,腕帶較不易偵測到血壓,導致量測出來的血壓數值偏低。

睡滿8小時測量 血壓最平順

楊仕山指出,根據臨床研究,最適合量血壓的情境,是睡滿8小時後測量,因為在獲得充分休息後的血壓最平順,若是在這種情況下,量出來的血壓仍偏高,幾乎就代表有高血壓危機。

下午4到6點間 血壓多半高

他建議,若有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病症,最好每天定時量血壓,較容易讓醫師有後續診治依據,尤其上午9時至11時,是臨床研究上心臟病好發的時段,若此時測量的血壓值,更能提供醫師做為參考。

他說,依據臨床研究,正常規律生活的人,血壓最低時段約為凌晨1至3時,因此時人正處於熟睡中,在體內代謝作用減緩下,血管充分舒張,因此血壓明顯偏低;血壓最高時段則約在下午4至6時,這是因為經過一整天活動或工作後,人體已逐漸感到疲勞,體內容易分泌腎上腺素來提振精神,連帶使血壓跟著升高。

飯後菸後運動後 都不適合量

楊仕山表示,量血壓前半小時內最好不要運動、吃飯、抽菸,或喝茶、咖啡、酒或其他具刺激、興奮作用的飲料,不然可能導致血壓偏高,且在家中自己量血壓時也最好不要看電視,避免因電視內容造成情緒波動,連帶影響血壓值;若爬了1、2層樓樓梯,也最好先坐下休息5分鐘再量血壓,且量血壓時將左臂平伸與心臟同高,測量結果也較準確。

白袍高血壓

有些民眾在家量血壓算正常,或略高;但一到醫院,看見穿著白色制服的護士、醫師,就易出現緊張、不安情緒,以致血壓飆高,這種情況被稱為「白袍高血壓」。白袍高血壓患者比率在一成五至三成之間,建議患者養成在家量血壓的習慣,到醫院就診時不要太緊張,前一天也不要熬夜,平常多運動,都有助穩定血壓。

【2009/01/04 元氣周報】

高血壓 心臟病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