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溫也易引發心肌梗塞 持續胸悶勿輕忽

胸悶、胸痛、喘不過氣,要多小「心」!聯合報系資料照
胸悶、胸痛、喘不過氣,要多小「心」!聯合報系資料照

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近期有多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其中1名中年男子無心血管疾病,但有抽菸習慣,在持續感覺胸悶1周後,突然出現胸痛合併盜汗、嘔吐,緊急就醫才挽回性命。

大林慈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指出,從事販賣生意的55歲葉姓男子,每天清晨起床,1天工作超過10小時,常抽菸提神,已有30年菸齡。日前斷斷續續出現胸悶,症狀延續約1周,直到急遽胸悶且嘔吐、全身盜汗、雙手冰冷,緊急就醫掛急診,初判是急性心肌梗塞。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吉賢與團隊迅速進行心導管手術,將阻塞的大血管打通後,患者明顯感到好轉,出院前,他決心戒菸也願意清淡飲食。

陳吉賢表示,患者日前就感到不適,當時若及時處理,就不用到生死交關程度。另一方面,如果救治得愈早,心肌恢復的機會就愈高,並可降低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甚至心臟破洞等併發症。

陳吉賢指出,心肌梗塞一般好發在冬季,但正當氣候極端,天氣炎熱,水喝得少,血液濃度升高,濃稠血液容易塞住血管,因此,夏季要多補充水分,冬季要注意保暖,忽冷忽熱天氣則要留心溫差造成的血管收縮。

陳吉賢呼籲,胸前、胸骨處若出現疼痛,甚至痛到冒冷汗,或是一動就容易喘、悶,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年輕人如有類似症狀,也都要提高警覺。建議民眾平日保持運動習慣、不抽菸、少油、低鹽、少糖,都能預防疾病發生。

心肌梗塞 心臟衰竭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