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肩膀僵硬是動脈硬化初期症狀!讓血管逆齡,你一定要懂的5方法

動脈硬化發展時的初期症狀為容易疲勞、肩膀僵硬、眼睛疲勞、容易感到寒冷、常喘不過氣等,這些大多都與血管年齡有關係。
動脈硬化發展時的初期症狀為容易疲勞、肩膀僵硬、眼睛疲勞、容易感到寒冷、常喘不過氣等,這些大多都與血管年齡有關係。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方言文化《血壓的科學健康全書》,作者毛利博】

血管年齡比實際年齡還要高的人正在逐漸增加中。血管年齡是由血管硬度,也就是動脈硬化的發展是否符合年齡來判斷。血管年齡較高,則意指血管比實際年齡還要老化、硬化,且血管內腔變得較窄。這與飲食生活及運動不足有很大的關係。

最近,煩惱著容易疲累、肩膀較僵硬等莫名症狀的人之中,也包含了血管年齡變高的人。動脈硬化發展時的初期症狀為容易疲勞、肩膀僵硬、眼睛疲勞、容易感到寒冷、常喘不過氣等,這些大多都與血管年齡有關係。

但是,並不是因為跟年齡有關就要放棄,而是必須要敏感地察覺問題,並且試著去了解它。動脈硬化最可怕的的地方,是沒有自覺症狀而放任其持續發展,等到發現時已經為時已晚,可能造成腦梗塞、心肌梗塞等狀況。各位一定要記得,即使只有一點點身體狀況的變化,也要有所對應,努力進行適當的健康管理。

掌握自己的血管年齡實在有其必要。一般測量血管年齡的方法為加速度脈波計與脈波傳導速度檢查。前者為測量末梢血管的年齡,而後者是則是可判斷出主動脈到腳踝間的動脈之血管年齡。這些都需要專業的醫療機器,無法簡單地進行居家測量。

<br />圖╱摘自《血壓的科學健康全書:全面揭露心血管奧祕,從測量、預防到控制,遠離生命威脅》

圖╱摘自《血壓的科學健康全書:全面揭露心血管奧祕,從測量、預防到控制,遠離生命威脅》

那麼是否有在家就可以完成的簡易方式?可透過測量平均血壓與脈壓來檢查。如果平均血壓為90mmHg或者更高,則需要多加注意。平均血壓可由末梢血管的動脈硬化發展狀況來進行預測,而脈壓則是可從主動脈的動脈硬化發展狀況中得知。但是,這些結果皆為預估值而已。對血管年齡感到不安時,最好還是到醫院透過頸動脈超音波了解血管內狀態。

.書名:血壓的科學健康全書:全面揭露心血管奧祕,從測量、預防到控制,遠離生命威脅
.作者:毛利博
.譯者:汪欣慈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8/08/29
.書名:血壓的科學健康全書:全面揭露心血管奧祕,從測量、預防到控制,遠離生命威脅 .作者:毛利博 .譯者:汪欣慈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8/08/29
再重複一次讓血管變年輕的方法,也就是遵守以下原則——

❶努力戒菸

❷不累積壓力

❸晚上十二點前就寢,並睡滿八小時以上

❹每天進行有氧運動三十分鐘以上

❺吃飯八分飽

看更多《血壓的科學健康全書:全面揭露心血管奧祕,從測量、預防到控制,遠離生命威脅》

動脈硬化 肩膀僵硬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