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郭子乾自爆是三高候選人 他靠這招成功找回健康

藝人郭子乾(中)曾是三高「候選人」,開始養成跑步習慣後,見證「三不再高,有動則靈」。記者陳婕翎/攝影
藝人郭子乾(中)曾是三高「候選人」,開始養成跑步習慣後,見證「三不再高,有動則靈」。記者陳婕翎/攝影

藝人郭子乾以維妙維肖的模仿為最大賣點,在各大綜藝節目活力滿分的形象,讓人很難想像,他也曾是三高「候選人」,怕吃藥的他,因為醫師的一句「不想吃藥就運動」,開始養成跑步習慣,一跑就是連續近10年,至今「三不再高,有動則靈」,他今更以抗高大使身分,希望讓更多「候選人」們,了解如何讓慢性病晚點來敲門。

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告,106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與「三高」有關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等4種名列其中,心臟血管疾病,最近10年的死亡人數成長率,是癌症死亡人數成長率的近3.5倍。由此可見,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是威脅國人生命健康的隱形殺手。

今年54歲的郭子乾說,藝人的生活作息不正常,只要通告一來,就必須開工,接連的演戲常累到彷彿要脫了一層皮。8、9年前,他去健檢時發現,自己三酸甘油酯過高,理想標準應小於150mg/dL,居然飆升至300 mg/dL,膽固醇、尿酸也超標,但因為沒有什麼症狀,不以為然地拖延2年,直到醫師直接警告,再不改善就必須吃降血壓藥,不然可能中風。

討厭吃藥的郭子乾開始焦急,詢問醫師是否有其他解決方法,醫師告訴他「很簡單,運動啊」,他形容這應該就是,有緣時就可以在最需要的時候聽到改變一生的話。隔天他就開始跑步,但「開跑」第一天,他累得上氣不接下氣,心中的惡魔一直問他「為何不回去睡覺」,但卻有另一個念頭告訴自己不跑不會成功,在半走半跑下,他勉強跑完10圈。

之後越跑越順,一周後開始可以正常跑30分鐘,郭子乾回憶,因為跑步,他明顯感受到比其他同齡的藝人更有活力,即使工作繁忙,還是很有精神,也不會腰酸背痛。甚至開跑後第2年再去健檢,他嚇了一跳,三酸甘油酯降到100mg/dL,膽固醇及尿酸也在健康標準,彷彿之前那些高的嚇人的數字是一場夢。「運動真的可以降三高,我是見證人。」

郭子乾也提及,除了認真運動,他也有每天早晚量血壓的習慣,因為母親是打胰島素打30年的糖尿病患者,他擔心這樣的家族病可能找上門,他並不是希望要不得這些代謝症候群疾病,而是希望延緩發病時間,讓健康的時間占人生多一點部分。

高血壓 高血糖 高血脂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