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她熬夜追延禧血壓飆高 醫師:恐增中風和心肌梗塞可能

近日一名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中年婦人,因徹夜追「延禧」,睡眠不足,導致血壓飆高。圖為劇照。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近日一名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中年婦人,因徹夜追「延禧」,睡眠不足,導致血壓飆高。圖為劇照。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近日一名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婦人,平常血壓都很穩定,某1周血壓卻突然變得很高。但她既沒有飲食過重鹹、壓力變大,更沒有中樂透情緒激動,醫師追問才知是「追延禧」惹禍,徹夜追劇導致睡眠不足,才會血壓飆高。

台灣每年約有480多萬成年人患有高血壓,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說明,高血壓心臟病的危險因子,除變天、生氣、壓力大、空氣汙染、情緒激動,睡眠不足也包含其中。因人體在睡眠時,血壓會下降15%,起床後,血壓才會慢慢升高,但當睡眠不夠,血壓未適當下降,就會不斷飆升。

錯誤追劇習慣可能成為致命的興趣,洪惠風解釋,對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若中風心肌梗塞就像「土石流」,那徹夜追劇,導致睡眠不足就是「颱風」,颱風來襲,容易土石流,當熬夜使血壓飆高,就會增加中風或心肌梗塞發生機率。

隨著網路發達,喜歡上網熬夜追劇的人增加,但許多人不知道熬夜一天後,想恢復正常血壓,需要保持正常作息2至3天,且補眠效果不佳。洪惠風打趣地說,患者的血壓時常隨著熱門戲劇上檔波動,以後高血壓心臟病這些疾病的危險因子,應該還要再加上一項「追劇」。

建議如何健康追劇?洪惠風坦言,要求患者不要追劇的可行性不高,更重要的是養成量血壓習慣,並定期給醫師檢查血壓紀錄。如果平時穩定的血壓,突然偏高,通常都與生活作息有關,當發現是因追劇,導致血壓有逐漸偏高的趨勢,就應立刻暫停熬夜行為,好好睡覺。

編輯推薦

高血壓 心臟病 心肌梗塞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